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课程创新再添新内容——“STEM科研探究课程与技术体系”通过论证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

课程创新,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向前发展。本年度首个课程体系及相关技术架构类成果“STEM科研探究课程与技术体系”通过“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

本次测评与论证会议采用了线下评审的模式。会议现场,申报单位通过PPT介绍、课程片段播放、现场教学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后经专家组质询交流、内部评议研讨等环节,该成果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课程创新领域增添了新内容,有力支撑了课程创新的实践探索。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关注课程创新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基础教育已经处在变革的浪潮中,并将继续在浪潮中不断前行,未来教育势必将打破时空限制,适应时代需求。基础教育从外部形态到内涵构建,从教学场景到教学理念,从授课内容到教学方法都将发生深刻变革,而课程承担着传递经验的重要任务,是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变革的重要战场。

未来社会需要未来人才,未来人才需要在身心发展、文化基础、思维培养、能力构建、实践创新、全球素养的培养上形成突破,实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未来的课程应充分联系实际生活,注重对学习者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批判思维、设计思维、工程思维等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强化学生者劳动能力,熟练掌握常用工具使用方法,建立良好的实践劳动习惯,锻造问题解决能力。

未来课程应具备时代特征,融合先进教育技术,坚持素质教育,注重学科融合,应选用多元化、生成性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课程实施方案应满足全面发展与差异化的成长诉求。

“STEM课程对学生能力培养有一定价值”

本次线下测评与论证会议分别邀请了STEM课程设计、教育信息技术、青少年科技教育研究等领域的5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课程创新研究,实践经验丰富,在申报单位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成员就成果的设计原则、理论支撑、评价体系、适用范围等内容与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交流。

经过近3个小时的测评与论证会议,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理事,《教育学报》《中国科技教育》等杂志审稿专家高潇怡代表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发表了最终测评与论证意见:“STEM科研探究课程与技术体系” 整体设计较为详实,围绕当前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体现了STEM课程理念,符合核心素养要求,具备开放性,成果不固化,对学生能力培养有一定的价值。

分层教学目标,实现能力逐步提升

成果是针对K-12学校学生,以不同的科学、科技主题作为载体,通过项目教学、互动教学、小组合作及探究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程、计算机、环境、地理等多学科知识点为载体,对各学科知识加以整合与贯通,通过教学前、中、后的STEM系统性设计和开展,有效实现“知识—思维——能力”的三级教学目标,以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激活课程造血功能,丰富学校课程资源

成果可有效解决学校校本课程缺乏的现状,为教师开展课程创新搭建了实践平台,显著减轻教师工作压力,降低校本课程实施难度。成果配套的培训内容,可辅助教师快速掌握STEM课程的设计方法及授课方式,实现校本课程的自我创新与设计,激活学校校本课程开发能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关联国家课程,实现有机结合

成果课程通过明晰课程目标梳理课程知识结构的方式,形成了课程知识图谱,并充分参照了国家课程标准,进行了知识点难度及深度的限定,与国家课程进行了关联对应,同时支持将国家课程相关知识点的实践应用,实现了基础知识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协调发展。

共创基础教育新未来

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教育从业者及教育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到“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中,在课程和教学创新中心、新一代学习空间建设、学校家庭社区共育、大数据测量评价、未来校长培育骨干教师培训等关键领域,不断凝聚创新要素,产出优质成果。

欢迎教育同道者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同心协力,共同开展基础教育创新实践,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