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官宣!中心与西安教科院联合共建西部未来学前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

2月9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西部未来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的线上签约仪式圆满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关欣、未来学校研究院院长郑德林,陕西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副处长柳铭,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党总支书记梅周甲等参与了此次线上签约仪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梅周甲主持。西安市各区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学前教育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及教师代表近700余人共同线上见证了西部未来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

中心成立伊始,就将教育创新作为核心使命,努力建设教育创新要素汇聚的平台。“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自2017年发布以来,聚焦0-18岁儿童的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在实践上,积极推动一批多种样式的具有未来创新性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建立,并使在这一探索中形成的具有广泛性的理念、资源、方案、技术、产品、服务等应用于从城市到乡村的学校。近年来,西安市陆续出台《西安市学前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5年)》《西安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打造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西安学前教育。西安教科研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构建了“131”教科研工作体系和“1+2+N”教科研工作格局。创新构建了西安特色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科研+教研+培”三维一体教师素养提升体系、聚焦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学生发展质量培养体系。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表示,西安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突岀成效,并形成了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西安教科研三大创新品牌。研究中心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校长领导力、教师发展力、学生成长力、家长协同力、科研支撑力这“五力”,并建立具有一流专业思维、一流专业能力、一流专业素养、一流专业精神、一流专业成果的“五个一流的专业教研员队伍”。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合作,将是信息共享、互利双赢的开始,双方将构建合作发展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业务整合、全流程服务等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战略协同层次和水平,提升创新潜力,在战略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

陕西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副处长柳铭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推动陕西省乃至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创新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促进作用。陕西省教育厅将会持续关注、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希望研究中心加强战略协同,高位谋划、系统规划,开展省内省外、国内国际多领域合作,实现多点开花。潜心研究学前教育理论、静心开展课题立项研究、精心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全心打磨课题研究成果,实现硕果累累。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探索未来学前教育发展的新策略、新路径和新方法,实现学前教育继承传统、开创未来的新局面,助力西安市学前教育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贯彻中央“三全育人”改革目标,落实教育部“四点一线一面”战略布局,助推西部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中心要从建设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教育综合评价体系这几个方面切入,全面落实中央部署、科学谋划未来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一是要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教育新高地,把高质量作为发展主线,汇聚众智,整合资源,合力破题解题答题,实现西部学前教育集群发展。二是要认真审视新技术给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推动教学方式变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三是要主动关注、认真研究、积极探索这些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科学应用,促进教育教学和治理方式地创新变革,推动优质成果的稳步落地,激发教育事业的生机活力。

西部未来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是“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在学前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双方将共同围绕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建设,开展基于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前沿探索研究与实验合作,实现科研、教研、培训、教育评价“四位一体”,服务西部儿童教育和未来学前教育创新,构建智能化时代未来学前教育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