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

 

围绕教育规划与战略领域基础性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推动国家现代化和科教兴国基础理论的创新,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推动教育规划理论和方法创新,开发教育规划工具与教育规划与决策研究数据库,根据教育规划工作的需要,参与有关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区域教育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的调研与编制工作,参与国家有关教育标准的研究与制订,为教育部党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主要内容包括:

1.组织开展国家和区域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调查、研讨、论证,开展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重大问题意见征集。

2.组织开展教育规划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课题研究。

3.区域教育规划编制咨询,重大区域教育发展战略和政策的监测评价。

4.区域教育的结构和布局,包括中小学、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结构性安排和空间规划布局。

5.高教园区、职教园区的规划和发展战略,包括现有园区的提升改造和新园区的创新方案设计。

6.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的规划和发展战略。

7.收集整理国内外重大政策和改革发展案例。

8.协助组织开展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申报、论证、立项、结题等日常管理,负责对重大课题研究的跟踪、督促和协同。

9.建立和完善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工作专家库。

10.建设中长期教育政策储备库信息系统。

11.资助和组织教育规划战略研究成果的出版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