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7年10月10日启动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本计划的发起,旨在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

计划的三个主要目标:一是在理论上,通过本计划的实施,推动对教育、学习和创新的本质性问题的研究,建立推动学校这一教育的基本载体形成、发展、演化的理论框架,深化对教育发展和创新规律性认识,把握教育和学校发展的趋势。二是在政策上,通过本计划的实施,推动形成对于未来学校的社会共识,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出重大的政策建议,为未来学校的实践创设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三是在实践上,推动一批多种样式的具有未来创新性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建立,并使在这一探索中形成的具有广泛性的理念、资源、方案、技术、产品、服务等应用于从城市到乡村的学校。

本计划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一个研究平台。这个研究平台将系统梳理已有的创新案例以及相关的资源、方案、产品、技术和服务,汇聚多领域的包括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在此基础上,将给出未来学校发展的基础框架,在基础框架下推动细分领域的研究并提供解决方案,同时结合有针对性的典型学校、典型项目不断深化研究。

我们将通过计划推动研究成果得以广泛应用,而实验本身是研究不可或缺的过程,两者是相互支持、紧密配合的。实验项目包括三种重要的方式:一是为已有的学校提供改进方案;二是基于已有的学校模式提供创新方案;三是运用成熟的创新成果建设新形态的未来学校。

我们将基于这一计划,系统总结国内国际已有的前沿性探索和改革创新的经验,同相关学校、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科研院所、专业化服务机构、民办教育投资人、新闻媒体和一切有志于此的机构开展广泛的合作,汇聚来自于理论研究、行政管理和一线工作的专家学者,特别是实践着未来学校的领导者,以进一步明确未来学校的发展理念、基础框架、技术方案、实践路径和资源配置,推动发展一批引领示范项目学校和具有普遍应用价值的资源、方案、产品、技术和服务。

未来学校,需要想象力和行动力。迄今为止,我们对计划的考虑,不会局限我们推动未来学校实验的行动。

请你和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