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2014年12月,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合作启动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该项目是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的第一个产教“深度融合”项目,发挥着标杆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通过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企业的四大职能体系全面“补养”高校人才培养——研发体系、市场体系、人事行政体系及企业大学,从“产、教、学、研”四维度,全面覆盖到高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职业素质培养、师资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科研成果推广中。校企合作不再由单一模式驱动,企业在行业内的各项资源得以充分调动,促成深度合作。

项目从三方面实现产教融合共赢机制:一是共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专业,帮助地方高校推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育人模式。过程中,企业将行业市场的需求持续反馈给高校,助力高校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专业教学、素质教育、人力资源服务各方面的应用转型,提高高校专业办学在区域行业内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二是有效提升师资队伍的实践教学及应用研究核心竞争力,企业派驻专业的通信工程师入校教学,学校教师通过企业培训获取专业资格证书。校企互通,专兼结合,互相督促,从教学效果、专业知识技能、技能能力三个角度,由学校、学生、其他教师三方参与评估,有效解决教学技能的保鲜难题,全面促进竞争成长型的师资团队建设;三是实现校企合作的协同科研体系,通过校企双方人力深度对接,搭建双方合作共享的科研实践平台,企业中前沿成果倒灌到校,校企共同进行科研探索。

经过遴选,第一批共有重庆邮电大学等30所院校成为首批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合作院校。2016年7月,确定了安庆师范大学等30所院校成为第二批合作院校。目前,正在对第一批入选院校进行入校评估。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实施以来,受益老师数量达300余名,全面提升了教师的科研创新、教学应用能力;受益学生数量达8000余名,实现学生职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大幅成长;49个合作高校的实力被区域行业高度认可,影响力大幅提升;基地共计启动100余项科研项目,辐射1900余家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企业、3700余家IT系统集成企业、3000余家中兴通讯本地化工程服务及销售合作伙伴,涉及产业金额达2.1585亿。在开展与合作高校开发和建设教学教改项目过程中,教材出版53册,新专业申报35次,精品课程申报16次,校企深度合作研究项目27项,获国家教育成果奖2次;多次支持举办国家级大赛,以赛促学提升了高校师资,以赛促教为高校引入了行业新技术;深度参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认证建设工作,双方合作开发了6个高端专项职业能力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