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更鲜活!新时代劳动教育既要“泥土”还要“破土”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了“青少年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课题研究。目前已回收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其内容涵盖了劳动教育的基地建设、课程开发、案例研究、实施模式等关键问题的诸多探索。

《教育之弦》今日起开始陆续推出“新时代劳动教育既要‘泥土’”还要‘破土’的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在劳动教育活动中引入创客教育思想,让学生们了解和掌握与其年龄段认知水平相适应的基本的科学原理、知识点为目标,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案例项目为载体,以探究活动过程为主线,建立起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劳动技术(创客)课程梯次递进的教学体系。

让劳动教育在创新中焕发生机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中的“Maker”或“Hacker”,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方面去理解。狭义指那些酷爱科技、热衷实践、乐于分享,努力将创意转化为现实的人;广义指有创意,并能够付诸实践进行创新的人,皆可称之为创客。劳动教育是使学生初步掌握基本的劳动技术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形成劳动习惯,并使学生初步掌握一定劳动技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劳动技术内涵下的创客课程体系要充分体现小学一至六年级循序渐进知识体系的构建,旨在培养提问的习惯、初步学习观察、调查、比较、分类、分析资料,最终得出结论的学习习惯。

深入实践,搭建课程体系

创客空间作为创客运动的载体和基础,是孕育创客的象牙塔,创客环境的创设之于创客教育的有效实施至关重要。基于此,作为运转创客教育的环境载体,我们在探索、创设创客教育生态共同体,创建良性创客空间的路上深入实践、践行创客教育理念。初步在小学一至六年级,进行研究与实践,初步梳理形成了涉及五个领域的创客教育课程资源。

表1 创客教育课程资源

 


丰富学习方式,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客教育对传统教育的变革作用,集中体现在学习方式的转变上。随着可视化数字设计、3D打印、开源软/硬件等技术的逐步成熟和价格的降低,学校教育生态又将引入更多新颖的技术,为开展更灵活、更具创造性的教与学活动。

让纸飞机飞得更远 以《纸飞机发射器》为例:如六年级《纸飞机发射器》一课,引导学生了解基本结构和它的工作原理。

图1 制作流程图

学生在尝试、研究、辨析的过程中,尝试连接一个小马达与电池盒:第一种:马达的正极和电池盒的正极连接;正正相连,马达逆时针转动。第二种:马达的正极和电池盒的负极连接;正负相连,马达顺时针转动。在反复尝试、检验的过程中,明确动力系统的连接方式,完成动力系统的导线连接方法。通过小组比赛的形式,检验组装动力系统的效果。

小实验大道理 以《放大声音兽》为例:如四年级《放大声音兽》一课,分为“看一看”“玩一玩”“做一做”“小实验”“知识窗”五部分。“看一看”部分是创设生活情境,从人发生时喉部的震动和乐器发生时共鸣箱(基本原理是利用共振,使频率相同的声音相叠加,其结果会使原声加强。)的作用。从而引出创新实践的内容,制作简易音箱——放大声音兽。

图2 放大声音兽

“玩一玩”部分是小组配合轮换玩一玩桌上的“放大声音兽”,对比观察一下它和吉他传递声音有没有相同的地方,试着说说哪里相同。我们的放大声音兽和吉他在结构上有相似之处。吉他是以弦的振动发声的;“放大声音兽”是以小喇叭,即扬声器发声的,它是一种把电信号转变为声信号的换能器件。

“做一做”部分引导学生了解实践所需的材料和工具;图文结合的分解制作步骤,使学生学会“放大声音兽”的制作方法。渗透技术为生活服务的思想。“小实验”部分观察放大声音兽,引导学生进行检验和完善改进,在改进实践的过程中,记录改进后的检验效果。培养耐心、细致、严谨的学习态度。“知识窗”部分向学生介绍“放大声音兽”的工作原理,强化原理和实践的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

多举措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

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在劳动教育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客教育活动,得益于各种创客活动的成功举办。今后,可以开展学生创客作品展示、创客嘉年华等展示活动,以多种活动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创客教育运动。

创客课程中的教师缺位。创客课程资源的开发需大批具备综合素质、能够开设创客课程,指导学生创客活动的多学科教师。信息技术教师对先进技术具有较强的敏感度和应用能力,虽然能够在软硬件技术、高级编程、电子器件等方面给学生提供专业指导,但还远远不够。创客是一项高度复杂的、综合性极强的创造性活动,是对勇气、智力、智慧、毅力的综合考验。学生在创客学习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诸多困难,需要在学科知识、技术工具、灵感启发、心灵安慰等多方面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及时的反馈。

为劳动教育注入活力。劳动教育课程升级换代,需要课程内容要系统化,融入创意、创新、创客等要素,从“通识教育”“核心技能”“坚毅品质”“社会研究”“学会创造”等理念视角给以定位;课程实施形式深层化,参考项目式学习,引进任务驱动、情境探究、实践实验、协作分享等要素,学生或学习小组自主提出活动方案,记录实施过程,撰写总结报告,参加展示交流;借助STEAM学习框架,关注劳动教育中技术、工程等价值体现,引导学生真实学习、真实研究、真实创造,在过程中把观察、阅读、数据采集、资料检索、研究设计、作品创制、问题解决、创新创造等融为一体,为劳动教育注入活力。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青少年实践与劳动教育课题》阶段性成果,作者为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郭春玲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劲松分校 韩雪红,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