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这一年: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丨回望2020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出鲜明的时代要求。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思考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推动、助力我们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扬帆起航。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终系列报道,回望2020,开局2021。

今日刊发: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硕果累累走向新征程!》

叩问初心,回望过往,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在2020年这极不寻常的年份里,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历经考验,创造了极不寻常的业绩;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以课题引领为立足点,新理念新思想开辟发展新境界

2020年,为了聚焦未来学校实践和实际问题,提高课题研究有效性,先后启动了学前教育智能课程、编程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专题研究、未来学校幼儿科学教育共同体计划等。通过课题研究,集成了数百所高校、研究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及企业资源,汇集了一支600余人的专家团队,建立了覆盖学校规划设计、课程教学、后勤(保育)等专业分组的“计划”专家委员会。
青少年实践与劳动教育专项研究成果丰硕。劳动教育是推进未来学校变革的重要内容,2020年劳动教育专项研究结题,形成了覆盖劳动教育实施模式、标准体系、课程建设、实施案例等多方面,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丰硕成果。基于研究成果形成《劳动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青少年实践与劳动教育专项研究阶段性成果集》,获得部领导肯定性批示。
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核心理念的指导下,充分梳理挖掘各类知识成果,系统总结国内外前沿探索创新经验,形成系列化的研究成果,《中小学疫后教学行动——筹备地图》《校长教师小助手系列线上公开课——“疫”后教学的重塑与实践特辑》等为疫情期间复课复学提供了有效指导与参考。

发布《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打造新时代“五新”学校

4月9日,中心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共同发布《“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以下简称指南),以“计划”理念为引领,汇聚教育创新资源,推动一批学校向数智时代的未来学校转型发展。指南以学习者为中心,重点强调校长教师发展、课程教学创新、学习场景重构、大数据测量与评价、学习生态融合五个方向的变革,打造新时代背景下新场景、新课程、新学习、新技术、新流程为一体的“五新”学校。

9月,《“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方案》正式发布,按照“一校一案”原则,激发学校内生动力,由未来学校研究院负责面向全国开展申报工作。目前已与北京十一龙樾实验中学、中关村一小、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滨州中学、广东省肇庆市志远实验学校等全国多所优质校开启共建工作,旨在推动建设一批具有引领创新性领航实验学校、标准示范性的标准实验学校和实验性的特色实验学校。

以精准聚焦为切入点,绘就未来教育“路线图”

①未来学校实验区。持续开展与陕西省西咸新区、重庆市九龙坡区、广东省佛山市、佛山市南海区、宁波市海曙区、广东省中山市、浙江省金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未来学校实验区工作,新增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未来学校实验区,实验区建设以创新驱动引领教育现代化向纵深挺进,打造新时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地、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现代新生态,建立以“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为核心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发展模式。

②未来学校实验项目。基于校长与教师发展、课程和教学创新、学习场景重构、测量评价建设、学习生态融合等五大核心变革,形成了30余个未来学校实验项目。2020年未来学校实验区已完成实验项目申报及部分实施工作,共计27个,涉及校本课程定制、课程引入、测量评价系统平台等多类别的内容。
“千校万剧”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作为“计划”的重要产出,借鉴“百校百剧”电影、绘本等创新项目经验,首批面向全国遴选30个市县(区),与全球青少年分享安全教育“中国经验”。2020年荣获管理科学奖专项奖(促进奖)。“立幼学•育未来”已在宁波、石家庄、西咸、滨州等地相继落户,大力推动了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建设与发展,引领学习空间与课程建设的创新融合。目前,已有5所高校70余所幼儿园开展研究与实践。

以开拓创新为突破点,攻坚克难探寻难题“金钥匙”

①用心培育卓越校长群落。11月,第三期未来学校校长培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未来学校实验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的近170名校长参加本次培育活动,通过对校长全方位、重实践,以任务为导向的培育,更好的实现了校长与社会的连接、与时代的连接、与人的连接。

200名校长共创“疫后教学筹备地图”。3-6月,在中心的指导下,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未来学校研究院与探月学院联合在线上主办“疫后教学筹备地图”公益共创活动,邀请来自23个省份的近200名公立和民办学校校长和教学负责人共同参与,献给基础教育界一份“行动学习应急包”,活动得到《中国教师报》《光明日报》的深度报道。
未来校长之家APP改版升级,以APP为载体,组织众多专家学者、知名一线校长、教师,突出重点、着力创新,服务未来教育事业发展,开设了“开学前后校长教师小助手”系列线上公益课程。目前,小助手已有22位专家分享教育“干货”,观看超过300万人次。校长之家APP积极服务教育扶贫工作,面向西和县等开放优质课程资源,与贫困地区校长教师共享教育改革创新成果。

②品牌活动再奏新篇章。12月18日至20日,第五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权威媒体关注。本届研讨会以“成为改变的力量——绘就学校发展未来路线图”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千余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和教育科技企业代表参加会。

11月15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市成功召开。大会围绕未来教育创新发展、区域教育创新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与深圳先行示范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以携手勠力为着力点,凝心聚智共同勾勒教育新蓝图

①共建儿童研究院再添新力量。12月26日,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心联合共建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首都未来教育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儿童教育、未来教育、创新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内地港澳等地近2.6万人次参加了线上会议。首都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宁波教育学院等共建的儿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服务0-18岁儿童的创新发展。

②19项创新成果顺利通过。2020年5月8日,正式发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申请受理标准(试行)》,旨在为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及教育机构获得科学有效的教育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持,加快构建扎根中国大地的未来学校标准体系。2020年依据成果内容组建专家团队,完成19项申报成果的测评与论证工作,形成了未来学校项目储备库。

③未来学校创新案例中心正式成立。11月,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创新案例中心正式成立。案例中心秉持“寻找改变的力量”这一宗旨,聚焦中小学、幼儿园及其领导者,依托未来校长之家APP,打造服务于基础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服务平台。案例中心将持续对外征集优质创新实践成果,汇聚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和推广价值的未来学校探索案例。

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未来10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实施“计划”,充分发挥想象力和行动力,从而将未来教育的蓝图变为现实。请你和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