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中科曙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中科曙光数据 中国“百校工程”

中科曙光数据 中国“百校工程”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发起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计划通过2-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为国家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提供数据、人才、技术支撑。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一经推出,得到全国近百所高校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项目不仅能够实现地方高校、企业、政府在大数据领域“三位一体”的联动合作,促进需求与资源的有机结合,而且能够利用协同创新网络倍增器特征建立百校、百科、百城、百行、百企的大数据网络体系,促进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与应用融合,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层级的协同服务。

目前,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已完成首批试点院校遴选工作,确立了41所试点院校和20所培育院校。中心与中科曙光共同组建项目管理委员会,围绕战略资源导入、核心节点建设、协同创新机制构建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目前已经启动的项目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实验室、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凯里学院贵州大数据精准扶贫、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智慧城市、湖北大学光伏大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