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课改先行丨产教融合课程:走向真实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10月15日-17日在驻马店市隆重召开。

10月15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以“课程展示”形式拉开帷幕,集中展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应用型课程建设成果。通过展示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彰显课程改革的价值,展示中国本土化课程改革的最新成果。

上午,来自达内集团、凤凰数媒、 圆通科技等企业及平顶山学院等院校的课程成果将通过微课视频的形式精彩呈现分享。下午,来自常熟理工学院、黄淮学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等院校教师将在论坛现场说课。会议同时邀请校企专家线上评课,线上线下,云端现场多元互动,共同探讨基于产教融合课程如何促进真实学习,重构师生、教学关系,重塑课程教学新形态,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全面提升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产教融合是驱动应用型教育体制、机制、模式改革的核心,课程改革是推进产教融合的关键。只有坚持以课程为载体,促进产教供需对接、资源转化、价值交换和利益共享,把产业理念、产业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力量融入课程建设,从而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贯通融合,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6年4月成立课程建设研究院,之后更名为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基于产教融合,聚焦课程改革,搭建聚集课改创新资源平台,组织开展“师说课改”、“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产教融合课程改革创新试验项目”以及产教融合课程改革实践征文活动等,为深化课程改革,促进高校转型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