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新型大学
陈锋: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和凤凰教育集团联合召开的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研讨会发表致词: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

  今天,我们站在美丽的凤凰中心,所见之处,是无所不在的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所以我想,在我的简短致词里需要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

  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路径。我们一再强调,它的核心动力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产业链和教育链变革的重要动力,技术革命推动产业形态的转变和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推动了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的转变。数字技术改变了媒体产业,今天的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研讨会正是体现了这一深刻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说,媒体产业也属于美学工业,数字技术推动了媒体产业技术与美的结合。第二是消费需求的升级。我们国家正经历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程,在基本物质需要满足以后,人们对更高生活质量、更绿色环境、更美好生活的需要,本质就是对美的追求,这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题中应用之义。由此而呈现出来的商品和服务领域的重要变化,就是在制造和消费的各个领域出现了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新趋势。这个趋势无论是对人才培养的结构而言,还是对人才培养的模式而言,都是当前教育领域最深刻的挑战之一。

  美学工业可以包涵许多的产业领域,例如景观农业、美食、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包装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绿化与林草培育、园林与景观、装饰艺术、家居艺术、珠宝饰品、美容与整容、礼仪与形体塑造、旅游与景区建设、环境设计与工程,以及包括传媒、美术、音乐表演、戏剧、影视、动漫等在内的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等。人们对美的追求正在以无比巨大的力量改变我们以往所熟悉的那些产业的形态。如何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思考的命题,是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必须思考的命题。

  在推动地方普通高等学校转型发展中,我们一直在强调,科学、技术和艺术的高度结合是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现在看来,仅此还不够,我们需要在美学工业这一更加宏大的主题下来思考整个中国教育改革,包括中小学、学前教育和整个专业技术教育、艺术与审美教育在内。今天的研讨会和随后启动的凤凰教育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基地的建设将为推动这一变革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将会是中心为教育创新发展提出的新思想和努力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