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转型发展结硕果 谋篇布局“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促进“十四五”期间项目高校高标准起步、高水平发展,按照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整体工作安排,近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形式,线上组织开展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专家组专项进校活动。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沈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李国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邓文新、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临沂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红军以线上会议研讨和报告会方式,围绕院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校发展:十大转变

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认为,当前高校发展呈现出十大转变:办学定位由传统封闭式传统模式向供给侧理论思维转变,由追求学历层次向追求学历能力转变,学科发展由盲从选择向适应产业行业需求转变,专业建设由单一化向集群化转变,课程由零星设计向价值链体系转变,学校发展由单打独斗向集团式转变,教师发展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适应变化,教师管理由呆板陈旧向权利属性回归教师转变,办学条件由受制传统条件约束向开放式资源共享转变,办学方向由局部区域调整向服务整体行业转型转变。在高校发展变化中,重要的一点是要体现对教师的尊重,以及对教师资源的重视。高校师资规划是高校发展规划的重要一部分,要营造和谐的教师工作氛围,提高教师对职业忠诚度和幸福度,使教师感受到职业尊严感、获得感和成就感,让教师体面生活、快乐工作,以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稳步发展。

推进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创新

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结合肇庆学院实践探索进行了分享,为探索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模式,肇庆学院创办了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该模式是以教师教育专业化、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育人开放化、培养目标卓越化为工作理念,总结凝练“三维八制”培养模式,内容包括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实训体系、竞赛体系、实践体系等教学体系,提升教师“1+5+9”(师德、能力、技能)职业素养,通过“砚园班”6大实训平台,培育师德形象、基本能力、教学能力、教育能力、发展能力、创新能力6种能力。肇庆学院实践经验证明,培育新时代卓越教师要对标政策与标准,满足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建立学校顶层设计与专项投入,明确教师培训目标和方案,推进校内外资源的统筹与融合,全面深化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实践与探索。

如何做好“十四五”科研专项规划编制

沈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李国德表示,科研专项规划是最核心的专项规划之一,科学研究在大学发展中占据非常特殊的重要地位,是当前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要素指标之一。科学研究已经成为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首要动力,科研产生或衍生的高水平成果也已成为学科和专业发展的知识源,不断调整及改变着传统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牵引着大学各项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有效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改革与发展,进而形成新的发展格局。落实好科研专项规划首先要成立科研专项规划落实指导组,负责“十四五”科研专项规划贯彻落实的指导、督促、检查、协调等工作;其次要分解科研专项规划目标和任务,对科研专项规划总体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和责任主体;最后要创新科研管理模式,加强科研专项规划的过程管理,提高统筹、调控、协调能力,加强绩效考核评估管理,确保规划的目标顺利完成。

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表示,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受制于区域环境、办学条件、人才队伍等发展实际限制,出现了学校发展动力不足、发展方向不明确,内涵建设尚待完善等问题。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新要求,也为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实践产业学院建设行动等一系列举措,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营造了良好生态系统,开启了新的发展起点。因此,应用型本科高校要进一步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有应用型特质的高质量办学体系,选择适合应用型本科的发展战略,注重应用型本科差异化特色发展,体现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突出地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应用型高等教育话语体系。

地方高校规划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临沂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红军认为,作为一种重要的治理手段,编制五年规划越来越受到各级各类高校的重视,通过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全面阐释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一是要强化定位导向选准战略基点,二是要强化精神引领践行培根铸魂,三是要强化学科支撑促进教学科研一体发力,四是要强化融合战略注重校地协同,五是要强化组织变革保持内外部应变力。凝聚全校共识,明确发展思路,形成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地方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进校期间,专家组与学校领导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召开了多场专项座谈会,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前瞻性、包容性、协调性、可行性等多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明确规划基准、理顺规划体系、完善规划管理,进一步引导学校科学定位、特色育人,奋力书写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