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2021年在线培训:与时代同成长,与变革共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刚刚完成汇总,这是百万统计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尤其是今年,这份成果更加难能可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教育统计的改革之年,开启了“加快构建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教育统计调查体系,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在此背景之下,8月28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十四五”第一期教育统计在线培训正式上线。

在“十三五”经验积累基础之上,“十四五”在线培训在平台建设、课程内容、资源体系、交互形式、教学运营等方面全面提升,为广大教育统计工作者和管理者提供标准、及时、规范的专业培训,实现当年培训学员近3万人次的新突破。

图|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PC及移动平台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楼旭庆副司长9月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听取在线培训工作汇报时,高度肯定了教育统计在线培训工作。他表示,该项目为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楼旭庆副司长、李燕丽处长听取复旦管院陆雄文院长做工作汇报

2021年在线培训五大亮点

01聚焦改革,建设新课程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同时,作出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部署。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提出要求,作为教育事业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民生领域最为重要的部门统计之一——教育统计须从“高质量”“现代化”“改革”“体系”这几个关键字切入,全面落实中央部署、科学谋划未来工作,为2035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

在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变革之际,教育统计事业需培养一支与发展和变革要求相匹配的教育统计人员队伍。为提升新时期统计人员能力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上岗人员准确把握各项改革内容,全面理解指标内涵和填报要求,熟练掌握系统软件操作流程,高质量地完成统计工作,2021年在线培训围绕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在第一时间将今年最新的工作要求、调查表制度、系统操作和指标体系以最快速度传递给基层学校。

1.聚焦统计改革,新增专业课程

- 2021年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讲解

- 2021年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讲解

- 2021年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讲解

- 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年版)-概论

- 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年版)-指标解读

图|2021年度工作部署课程截图


图|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课程截图

2.聚焦教育热点,新增拓展课程

聚焦教育热点和发展主题,通过直播教学上线了新课程,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话”;“‘七普’数据中教育变化及对‘十四五’规划的启示”;“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教育管理背后的大数据分析”等拓展课程。

图|拓展课程上线海报

图|直播课程预告海报

3.紧扣发展主题,更新教学资源库

“十三五”期间,在线培训建立了试题库、问答库、案例库三大教学资源库。2021年,平台根据最新的工作要求,对原有试题库、问答库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并结合《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年)-概论》新增了指标库,方便学员进行指标查询和检索。

图|四大教学资源库

02分层分类,从入职到进阶精准培训

1.分层分类学习计划

在线培训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开展了五期。2021年,为满足“十三五”在线培训结业学员进一步学习的需求,在分类培训的基础上,在线培训又进一步将学习计划分层为“入职”和“进阶”。

入职培训:针对首次参加教育统计工作的人员,并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机构)不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分为基础教育学校(机构)、职业教育学校(机构)、高等教育学校(机构)入职培训和省、地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含乡镇中心校)入职培训、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入职培训五类;

进阶培训:面向已参加过“十三五”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的统计工作人员。

图|分层分类学习计划列表

2.学习计划的构成

所有学习计划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在线考核三部分。

必修课:主要由业务类课程构成。要求学员全部完成。

选修课:主要由拓展类课程构成。学员可在列出的选修课目录中任选,达到学习计划要求的课时数即可。

在线考核:完成必修课和选修课学习,学员可参与本学习计划考核。学员须在6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共计40题判断、单选、多选题。总共三次参与机会。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90分为优秀。

2022年5月31日学习周期结束前,完成必修和选修课程学习, 考核通过的学员完成培训,可获得结业证明。

图|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结业证明

03创新课程,多重维度增加互动

1.首次使用交互式课程设计

“在互动中学习,在互动中进步”是在线培训始终坚持的理念。2021年,在线培训首次使用了四维交互式课程设计,在“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课程-概论”和“指标解读”课程中应用。

所谓“四维”,就是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有四个维度与课程内容进行交互。这类课程形式的优势在于学员可以在学习过程中输出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及时检查知识点掌握情况,形成“教与学相辅相成、多维度交叉递进”的学习效果。

第一维度 按章节逻辑顺序讲授课程内容;

第二维度 区分主、次知识点,学员参与主知识点课前思考、课后练习,并有更为丰富的表现形式;次知识点作为阅读或自习;

第三维度 学员自主的在总目录和分目录间有序切换,建立有逻辑的思维框架;

第四维度 授课过程中穿插多种提示,帮助学员顺利完成学习。

图|四维交互式课程截图

2.“首次”引入培训课程专家答疑机制

2021年是教育统计十年一次大改革,在线培训首次引入了专家答疑机制——学员围绕统计工作和业务课程提出问题,助教收集后进行筛选、合并和分类,在线培训平台组织专家在线答疑,所有问题汇总在问答库,供所有学员查看。

图|专家围绕学员提出的2021年统计工作问题进行解答

04定制培训,实现精准有效服务

为更好地满足各省个性化培训需求,在线培训首次为省级提供定制培训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定制学习计划、培训课程、培训专报和分析服务、结业证书专送服务等。

图|辽宁省定制学习计划介绍页

图|山西省定制学习计划介绍页

辽宁省连续两年为区县的基础教育和中职教育学校统计人员统一报名参加在线培训,山西省今年为省内区县级和高等教育学校的统计人员统一报名。两个省都提出,在必修课程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根据本省培训需求更换和补充选修课程,并对本省培训学员提出两个月内完成培训的要求。在平台和各省级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下,辽宁省实现了100%的培训结业率和75%的优秀率;山西省也实现了83%的结业率。

2021年在线培训关键数据

01培训报名关键数据

截止12月26日24点,共有29683名学员参加2021年在线培训,其中有7869名学员参加过“十三五”在线培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组数据来认识他们。

在所有参培学员中,来自基础教育学校的报名学员人数最多,达到26799人,占所有学员总数的90.28%,其中又以来自小学的统计工作者人数最多,为12975人次,占43.71%。高等教育学校报名1492人次,覆盖全国高等教育学校27.94%。

报名学员男女比例

报名学员各年龄段人数分布

报名学员学历比例

报名学员统计工作经验情况

从在线培训的数据看,高等教育培训覆盖率较高的省份依次是:山西省、云南省、浙江省、重庆市、上海市、天津市、河南省、海南省、贵州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职业教育学校覆盖率较高的省份依次是:天津市、浙江省、海南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

基础教育培训覆盖率较高的省份依次是:天津市、浙江省、云南省、海南省、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

其中,浙江省和云南省实现了教育统计在线培训的学分与省级教师培训的学分互认。

02培训结业关键数据

截止12月26日24点,已有14425名学员完成2021培训要求的必修课、选修课课时,并通过了在线考核。

其中,考试优秀人数2399名,优秀率是16.63%。

03课程统计关键数据

2021年,在线培训引入了课程评分机制,学员在学习后为课程评分。

评分前十必修课程(截止12月26日24点)

评分前十选修课程(截止12月26日24点)

04学员课后留言分析

2021年,培训平台开放了“课后留言”功能。我们一起通过词频分析的结果,来了解一下学员们的课后心得、感想和体会:

图|课后留言词云图

(字号越大表明词频出现的频率高)

图|多维尺度气泡分析

(气泡越大表明词频出现频率越高,相同颜色表明存在关联,距离越近,关联越大。)

我们摘录了部分学员留言与大家分享:

站位世界多极化、全球化,把握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讲得生动丰富。便于理解和记忆。超赞。——杜富强 平顶山市卫东区教育体育局

对于基层教育工作者,特别从事时间较短的工作人员非常有帮助,更好更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继续开展好教育工作。——扎西达瓦 亚东县教育局

案例与理论结合,耳目一新,深受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本人对统计和数据分析重要性的认识。——范先民 凤庆县教育体育局

大数据时代,需要我们用数据分析教育管理中的问题!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陈在瑜 德格县教育和体育局

学习受益匪浅,教育统计与评价工作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重要性有了更形象、具体、深刻的体会。——魏国春 哈密市教育局

通过学习净入学率和毛入学率,了解应用思路和注意事项,学习者能科学地应用这两个指标开展统计分析与监测评价,更好地发挥教育统计工作在教育管理、科学决策中的作用。——付春香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精确到位,知识点难点一目了然,很受用,觉得受益匪浅!——裴海婷 天台育青中学

老师们讲的很详细,图文并茂,对我们来讲,真的很实用!——李云鹏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文笔学校

第一次学,内容新颖,很有诱惑力。——符良豆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昌城小学

流程就是思路,思路就是工作方法,方法就是指导行动的指南,否则就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感谢这次培训,感谢培训平台! ——龙晓明 黄平县教育和科技局

这样的学习方式很好。——邹伟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在线培训,精彩继续……

在加快构建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教育统计调查体系,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教育统计事业需培养一支与发展和变革要求相匹配的教育统计人员队伍。作为肩负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重任的教育统计队伍,以与时俱进的理念、科学专业的精神、严谨务实的态度来武装和提升自己尤为重要。

据悉,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按照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总体安排,已经制定了2022年工作方案,包括将开展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人员现状及发展需求调研,建立教育统计工作关键岗位评价模型。以此为依据,指导培训的资源体系规划和开发,让培训更具有业务指导性,更贴合用户需求,更加新颖、实用和精彩。

2022年即将来临,中国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继续深化,“加快构建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教育统计调查体系,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依然在路上。

坚持理念,定能看见改变。

作为统计战线的加油站,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和百万统计人员“与时代同成长,与变革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