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未来的课堂是啥样的? 10年内课堂变化预测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教育思想网

未来的课堂是啥样的?还是讲授式的吗?还有粉笔和黑板吗?会不会像哈利波特里的魔法教室那么热闹和神奇呢?今天就让小编带您一起穿越到未来世界,参观一下未来课堂吧!

  未来课堂是啥样?

  第一阶段:1—2年内的课堂趋势:“混合”与“创意”将成为关键词

  1.更多采用“混合式学习”

  是什么?一种将在线学习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是不是感觉棒棒哒!

  为什么?在线学习环境有利于学生们突破有限的课堂时间,最大程度地实现互动。让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  

  2.STEAM学习兴起

  是什么?“STEAM”是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Maths(数学)的缩写,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STEAM教育不是在桌椅整齐的教室上课,而是在充满木板、锉刀、画笔、电线、3D打印机、以及各种奇怪教育科技产品的工作坊,感觉是不是很酷!

  为什么?“STEAM”教育就是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

  一年内新技术:创客空间被广泛引用

  1.未来一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自带设备到学校,几乎达到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有了这些设备,可以随时随地学习!

  2.创客空间将会在一年内迅速被学校领导者引入到正规的学习环境中,鼓励学生通过手工设计、制作等来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将他们的设计从理念变成现实。

  第二阶段:3—5年内的课堂趋势:大力推广课堂“合作”;学生角色180度逆转 

  1.更多采用合作学习  

  是什么?“合作学习”是指学生或者教师以同伴学习或小组学习的方式一起进行的活动。 

  为什么?合作学习可以促进学生的参与、提高学习成就感,为教师提供专业发展和跨学科的教学机会。 

  2.学生由教育的消费者向创造者转变  

  是什么?学生在进行学习时,从一个知识内容的消费者向创造者转变,也就是说学生不再仅仅是被动的学习,而是主动地创造教育产品。 

  为什么?各种数字化工具的出现,让学生能够自己制作多媒体教育资源,成为教育资源积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 

  2—3年内的技术新宠:3D打印进课堂 

  1.3D打印技术  

  几年以后的课堂上,那些晦涩难懂的数学模型也许会变成你手里的“玩具”,这得依靠3D打印技术。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一个主要应用就是可以使学生能够更加真实地接触教学中那些难以展现的物体或者概念。 

  2.自适应学习技术 

  自适应的学习系统则会通过技术手段,检测学生当前的学习水平和状态,并相应地调整学习活动和进程,帮助学生实现差异化的学习。 

  第三阶段:5年或5年以上的课堂趋势:打破传统、向深度转变 

  1.重建学校运作方式 

  是什么?未来,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会制定一套更加灵活的学校规划,打破传统学校教学场地、上课时间等固有限制,为学生创造个性化研究的场所和机会。  

  为什么?课程技术整合改变了学生获得新知识的方式,诸多变化都将指向学校运行机制的变化。  

  2.向深度学习转变 

  是什么:深度学习是指通过创新的方式向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而且学生能够学以致用。 

  为什么?随着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逐渐深入课堂,教师也在探索如何将这些工具和课程有机结合,将学习经验和学生的真实生活经验有机结合,在这种结合过程中,学生能够更加有效地参与到学习中。 

  4-5年内:课堂新技术 数字徽章上榜、可穿戴技术普及 

  1.数字徽章  

  数字徽章就像学校光荣榜上的小红花一样,只不过,这是在网上的。数字徽章是一种在线评估和资格认证的机制,与传统学位和资格认证相比,数字徽章更加全面查看学习者的能力,也更加适应在线学习环境下学习者的弹性学习需求,想不想拥有这样的徽章呢? 

  2.可穿戴技术 

  大家都知道小米手环吧!小编也有一个呢,现在的可穿戴技术不仅可以追踪记录一个人去了哪里、做了什么、用了多少时间,还可以计算出他们的志向以及达成志向所需的时间。在基础教育中,可穿戴技术最有价值的应用是可增强实地考察和调查的巨大潜力。 

  未来将面临哪些挑战?  

  《地平线报告》划分出三个层次的挑战:“可应对的挑战”,即我们理解并知道如何解决的挑战;“有难度的挑战”,即我们理解但还没有清晰的解决方案的挑战;“棘手的挑战”,即那些复杂难懂、尚需更多数据来寻找解决方案的挑战,跟着小编一起去迎接挑战吧! 

  可应对的挑战  

  1.学校要为同学们创实景学习机会  

  “实景学习”指的是与真实世界紧密相关的学习,学生面对的是真实世界的情境和难题。小编以为,以后学习的课堂可能就会转移到社区或者厂房、车间了呢!  

  2.教师教育与培训中突出科技素养 

  数字媒介素养不单单是使用数字化工具,更多的是强调数字化思维方式,因此教师是否真正具备了科技素养对学生的思维方式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有难度的挑战 

  1.个性化学习 

  个性化学习是指针对学生特殊的学习需求、兴趣爱好等而提供的个性化学习项目、学术支持,最大的挑战就是将各种方法和技术整合起来在学校具体实施,并且要便于推广。 

  2.重新定义教师的角色 

  小编以为,未来“好老师”得是多面手,也许把老师比喻成一把功能多样的瑞士军刀会更贴切。老师既可以适应各种新技术并运用技术来教学、沟通和测评,还能将数字化策略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配合行政管理工作等。各位老师看到这,有没有感觉亚历山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