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最新进展!聚焦基础教育的未来教育链即将开启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国内成熟的区块链技术研发企业——普瑞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共同打造以“个人数字证书”等核心应用为主体,以服务基础教育为主的教育专链服务平台——未来教育链。

 

“未来教育链”

 

▋ 专注于区块链技术与教育行业深度融合

▋ 将以K-12阶段为重点服务内容

▋ 围绕教育管理、个人数字存证、综合素质评价、校企合作、教学资源版权等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平台研发与运行机制探索

▋ 基于“以人为本”的数据关联,延伸到数字认证、协同创新共同体、学分银行、终身学习等多维度关联应用体系

▋ 为教育创新发展与未来学校形态变革提供底层技术支撑

 

 

政策助力教育区块链项目加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学习时强调,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2017年10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式启动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学校将广泛集成5G、大数据、AI、VR/AR、区块链等技术成果,建成能够感知环境、识别情境、记录行为、联接社群的教育环境。

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深入开展区块链底层技术赋能“未来教育”领域的相关工作。中心已与北京普瑞未来教育科技集团签署《关于共同成立未来教育发展研究院,共建未来教育智能数字化平台的合作协议》中,明确共同建设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未来教育智能数字化平台。目前相关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合作助推区块链企业快速发展

北京普瑞未来教育科技集团积极展开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工作,于2018年2月,在首席科学家郑志明院士带领下,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顶尖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共同发起成立区块链实验室,实验室以区块链智能安全为核心技术并致力于区块链科技产业的生态体系建设。国产新一代区块链底层平台蓝石链(CefaChain)也在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自主研发而成。在该平台架构基础上,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了工信保全链。

以此为基础,从2018年初开始,普瑞未来教育集团经过近2年的努力,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合作指导下,重点磨砺“未来教育链”平台的研发,已初步成型,即将闪亮登场。

《未来教育链白皮书》即将发布

目前,“未来教育链”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北京普瑞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深圳国育未来教育研究院(筹)等多家单位预计于2019年年底发布《未来教育链白皮书》。旨在通过白皮书的发声,联合更多的专家和机构,共同研究区块链有效支撑未来教育发展的应用场景,推动国家教育创新实验,在全球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中扩大影响力,增强竞争力,强化话语权,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