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北京站)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未来教育要为更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追求 更好实现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北京站)圆满落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如何借助新技术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

如何判断技术发展是否促进了教育高质量提升?

如何通过未来学校建设满足人民对于美好教育的追求?



千余校长再聚,探讨未来学校的变革、创新与融合

11月23-24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未来学校研究院、庄严智库共同承办的“成为改变的力量——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北京站)”(又称“校长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作为深入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宏观战略部署的重要行动,本次会议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背景,探索在新的智能化、数字化时代,学校形态变革趋势和未来学校构建模式,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研讨会以 “未来学校:变革、创新与融合”为主题,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吸引了全国千余位校长参会,多项未来学校主题活动在此次研讨会上举行。


教育变革的基础——学习方式深度变革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本次大会致辞,并做《新技术革命与学校形态变革》主题报告表示: “未来教育要为更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追求,更好实现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我们今天正处在工业化向数字化时代转型过程中。对更加美好和理想教育的追求、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新技术的集群突破在驱动未来学校的形态变革。

课程、测量和评价是一所学校的核心与基础。课程变革的核心动力就是学习方式变革。推动新技术的发展也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学习方式。技术应该增强学习者的自主性、强化学习方式的互动性、创新性,体现人才培养的融合性。测量与评价的变革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是基础,它可以对于高互动学习方式、创新性的学习方式能够进行更加可靠和精准的评价,从而支撑课程和学习方式变革。

未来学校的建设还有很多痛点、忧虑、压力、负担,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负重前行寻找创新和突破方向,真正做一件对中华民族未来、中国教育未来有意义的事情。未来学校不是任何人规划出来的,而是靠成千上万实践者走出来的。


面向未来!5大未来学校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至今已发布两年,本次大会共有5项围绕未来学校的主题活动举行。

▋ 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结项结果名单公布

两年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累计立项147项研究课题,回收416个《未来学校指南》条目,课题单位覆盖全国27个省份。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一、二批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结项结果。共有102项课题顺利结项,中心对部分课题单位颁发了结项证明。

▋ 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第一批)入库发布

为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探索未来学校新型模式和基础框架,汇聚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推广价值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及创新成果,中心联合光明网、中国教育智库网学习强国等单位和媒体,于今年8月5日面向全国启动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征集工作。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本次会议上,宣布了入库的15项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及4项未来学校创新成果。

▋ 未来校长之家APP2.0 发布

新一年的未来学校校长培育项目以及相关平台——未来校长之家APP2.0在本次会议上发布。未来学校校长培育项目是“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要研究部分。作为未来教育先行者之地的“未来校长之家”APP2.0,它不仅以服务构建学习者为中心,驱动和激励自主学习的线下培育理论,还将为校长打造终身学习、灵巧学习提供更好支持。

▋ 新型家庭教育(区域)指导服务体系解决方案发布会

为支持各地创新家庭教育模式,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汇集创新要素,以面向未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机制,研究推出了针对家庭教育的解决方案——《新型家庭教育(区域)指导服务体系解决方案》。新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是以市区县为单元,构建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新型家庭教育区域指导服务体系。广东省佛山市与沈阳市沈河区成为首批新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合作建设区域。

▋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倡议

2018年,“百校百剧”成为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入选课题。中心在借鉴 “百校百剧”安全教育创新模式和其他附属经验的基础上,倡议发起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实践探索。11月29日,“百校百剧”将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举行第四赛季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届时将正式启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作为“百校百剧”活动推动者,教委主任王方以“从‘百校百剧’和‘千校万剧’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新模式探索”为题在大会上做了该项目的主题分享。


智慧共享,多位专家共话未来教育

史家小学校长王欢:“智能化的育人之义要求目标、路径不能偏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要在多要素、长链条、全方位教育实践中让学生有能力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新燕:“高中教育要满足全体学生共同发展的同时,要给学生提供具有差异性的不同成长通道。教育资源整合就是为了实现最优化配置,最大化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广州市加拿大外籍子女学校校长陈秀群:“教育是一个能够用来改变世界、且容量最大的工具。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期待中国教育人能够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育人故事。”

清华大学原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讲述了信息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培养创新型人才:“希望教育是以成就感驱动内在驱动力,而不是由外界逼迫,希望孩子发自内心渴望研究并投入思考,能够把一个东西真正掌握、真正地做好。”

华夏幸福教育事业部总顾问、总督学,原人大附中副校长肖远骑:“未来教育将在三个方面发生巨大变革,即学习空间的再造、课程体系的重构以及学习方式的变革。我们应把学校打开、把课程打开、把课堂打开。”

岳阳市平江县三阳明德学校校长李杰:“互联网美术支教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应积极构建网络联校,带动全县美育发展。”

《白丁会客厅》在会上亮相。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邀请北京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校长王小洪、庄严智库理事长严介和共同探讨未来学校深层次问题,展望教育未来。

马骏校长:“未来学校探索的关键在于一种新型模式的探索,同时需要尝试如何将当前的学校和未来学校做对接。”

朱建民校长:“教育的转型不仅仅依靠技术,更靠思想观念的引领和变革。”

王小洪校长:“校园学习是交流中心,世界才是学习的大舞台。”

庄严智库理事长严介和充分肯定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要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下投身教育事业,并从企业家的角度发表了他对教育创新的一些个人体会。

会议第二天,四大分会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4G会议室、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以及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分别举行。围绕着教育的传承、艺术教育、编程教育、新高考改革展开了深入探讨。


预告:更多精彩,下一站,广州见!

中国的未来学校长什么模样?人工智能如何才能推动教育的深度变革?未来教育又将迎来怎样的“动荡”与“时机”?

秉承着“汇聚教育思想,成为改变的力量”这一宗旨,11月30日-12月1日,会议将以“未来学校:学校形态变革与构建”为主题在广州举行第二站,就智能时代下如何建设未来学校、教育如何真正实现专业化、人工智能如何引领教育深度变革以及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课堂教学如何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一场关于“未来学校”的突破性探索与思考。

除此之外,广州专场还将设有五大分会场,主题分别是:

课后服务管理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新模式

人工智能在未来教育中的创新与实践

STEAM教育创新与实践

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

选择性课程帮助学生个性化成长

带你一举看懂教育的现在,看清教育的未来!广州见。



(通讯员  王乙琨、侯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