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风向丨第四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北京举办,未来学校从低维走向高维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创新”一词被提及多达18次,创新精神、创新人才、创新能力、创新体系、创新课程,都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点。

11月16-17日,第四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暨面向教育现代化2035·探索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智库网、中国教育智库联盟主办,人民视讯、白丁智库联合承办。200余名教育行业专家、学者、智库机构、教育企业等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年会以“面向教育现代化2035·探索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会同多方高端教育智库,为中国教育的未来发展出谋献策。

“智库+4.0”在此次会议上重磅发布,面向人类终身学习的公有链“产教云”的推出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奏响教育强国主旋律

面向2035未来教育如何变革与创新


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致开幕辞表示:

“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局之中,在这个时代里最迫切的一件事情是不断思考未来,并且用行动去创造未来,这是我们应担负的使命。未来学校变革是维度革命,是从低维教育到高维教育的变革,这个高维教育是突破制约的过程,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的三生万物的过程。这种维度的革命是最深刻的革命。”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

“智库研究与学校发展要拓展视野,要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当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教育需求迫切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且发展不均衡’。因此,教育的发展方式也由过去‘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围绕“教育政策扶持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机遇”发表主题演讲。他从如何能让知识促进发展讲起,对相关教育政策、未来高等教育图景、全球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运作模式等方面内容做出了分析和阐述。

张力认为,创新体系不是单兵作战,而应该高度融合、高度包容,要探索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形成网络化,开放式的协同创新联盟。

未来学校的模样

白丁会客厅对话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


会议现场,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白丁智库创始人郑德林邀请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围绕“未来学校的模样”展开了深度探讨与交流,一次现场版的白丁会客厅如期与大家见面。

北京一零一中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历史名校。它从革命老区走来,坚持全面育人的理念,以培养“未来担当人才”为育人目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校训,激励着一代代一零一人勇立时代潮头,成为各个行业的佼佼者。

北京一零一中的名字从何而来?一所学校在面向未来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未来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子?人工智能时代,教师专业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当谈及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时,陆云泉提到,不管是当下教育还是未来教育,核心的东西不会变——那就是“以人为本”,遵循人的发展规律,遵循教育规律,让每一个孩子健康的成长和发展。

陆云泉介绍,101中的校园里有大鹅、黑天鹅、羊驼甚至孔雀,希望带给学生丰富多彩的世界,让学生开心、快乐地成长。在他看来,如果一个学生喜欢学校,在学校寻找乐趣、寻找快乐的时候,便会对于学习产生基本兴趣。

2019年,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成立,标志着有着七十余年历史的一零一中学开启了集团化办学的新篇章。陆云泉围绕集团下一步发展、如何通过产学研创新,为教育均衡发展做贡献以及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等话题做出了精彩的分享。

公有链“产教云”正式发布

面向人类终身学习的智库+4.0

2016年12月26日,中国教育智库网发起成立了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开启了“智库+”时代。经过1.0、2.0和3.0版本的迭代,此次年会发布“智库+4.0”,正式推出“产教云”——支持人类终身学习的公有链,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白丁智库创始人郑德林解读了“产教云”,他表示,整个社会正在发生数字化的大迁徙,教育行业“数字孪生”时代即将到来,大规模在线协同已经变成可能,“组织”的边界将被打破,人类终身学习,离不开产业界和教育界共同的支撑,也离不开区块链的赋能。

面对当前教育行业出现的教育行业数字化水平整体偏低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时,郑德林提到,“白丁智库”平台已经开始实践并思考如何用一种新思想和新技术最大限度把产业教育资源数字化,并提升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水平,目的只有一个——让学习更好的发生。

“只有以区块链的思想和技术,才能将产业界蕴藏着的大量鲜活教育资源,发现-挖掘-最大限度数字化,提升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希望产教云能够承担起集团军最底层区块链思想和技术支持技术平台的重任!”郑德林说。

庄严智库理事长严介和在为“产教云”的发布致贺词中表示,希望多样性教育时代早一点向我们走来,以此国家才能强大,民族才能强盛。

未来已来,中国教育智库网引领并创造未来教育,以“智库+学校”、“智库+区域”、“智库+行业”、“智库+投资”、“智库+媒体”、“智库+数据”等系列服务教育创新发展。

近200位教育界人士的深入交流

8大主题分会场同步进行

第四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打破常规,首次开设8大主题教育分会场,以小型研讨形式召开,除有重磅嘉宾坐镇外,更给每一位参会者设置了发言机会。近30位专家现场分享,近200位教育界人士共同参与交流讨论。

本次主题涵盖新型智库建设、高校“金课”发展、趣味性教学设计、教师队伍培养、成长型思维、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教育新政下的企业持续发展、教育测量与评价等多个热点话题。内容覆盖产、学、研多维度,从基教到高教,从宏观战略到具体实践,为教育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想法,带来新的活力!

此外,由人民网·人民视讯、中国教育智库网·白丁智库联合主办的首届未来教育创新成果颁奖典礼也在本届年会上同期举行。

本次年会为教育界人士搭建了务实高效的交流平台,为“互联网+”时代新型教育智库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