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小助手“局长谈”开讲 ——西咸新区:教育创新起飞的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

今日带来小助手“局长谈”——《西咸新区:教育创新起飞的高地》。

专家:李刚  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主持编制:《西咸新区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西咸新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政策指导文件》。

校长教师小助手已经陪伴各位走过十期的精彩分享,在这十期节目中,从幼儿到高三、从心理到行为、从校长和教师到家长和学生,提供了全面又务实的一系列方式方法以供观众借鉴参考,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关注与喜爱。

校长教师小助手第十一讲我们将开启全新“局长谈”系列,从一线教育行政管理者角度出发,剖析他们为推动当地教育发展所采取的做法和所取得的成就,帮助教育工作者和大众了解一线教育管理措施的意义和目的,从而更好的推动管理、授业、受教三者的协调统一,也希望能给其他地区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经验借鉴,从而推动全国教育的发展变革。

本期我们请来了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刚,他分管新区教育管理工作,主持编制《西咸新区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西咸新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西咸新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指导文件,对西咸新区的教育发展工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其本人更是对教育创新具有独到见解。

5月14日晚19:30,我们共同关注,西咸新区:教育创新起飞的新高地。

往期回顾

校长教师小助手第九期“如何支持高三学生度过攻坚时刻”

校长教师小助手第九期邀请北京市特级教师、北大附中生物学科首席教师于璇,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思考和多年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实践与大家一同探讨了“如何支持高三学生度过攻坚时刻”。

受疫情和教育部对高考时间调整的影响,高三的学习节奏发生变化。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高三复学遇到的一些困难,我们要做到有预案,有准备。于旋老师从学生、教师、教育工作管理者和家长四方面给出准备建议:

学生

1.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加强运动,让体力和脑力都保持充沛。2.返校前,对假期居家所学内容进行一次排查,查漏补缺。3.返校后,利用好学校的集中检测期再次排查,向老师寻求有针对性的辅导。4.组团学习,跟别的同学结成学习小组,用分享的方式来巩固自己的知识基础。5.快速调整心态,保持自信。

总之,要想赢得高考,学生需要按照项目管理的方式设计学习策略,并且在整个过程中稳步小跑前进。

老师

1.帮助学生设立目标,制定个性化的“冲刺”计划。让学生清楚自己每天、每个时间段都干什么。2.不要急于排名给学生施压,而是设计一些闯关型的试题,让学生逐渐“恢复功力”,比如基础知识题、能力提高题、新素材的创新题、老情境的常见题。3.面批“唤醒”学生记忆,通过闯关,检查学生原来擅长的板块是否出现问题,及时支招但也不要说太多。4.要稳住劲,永远对学生充满信心,“激活”学生的自信心,真诚鼓励学生。

教学管理者

1.做好各种情况的预案。积累疫情期间的宝贵经验,坚持建设线上资源,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2.关注师生情绪。管理者压力大,但作为学校的大家长、大靠山,“内紧外松”,给学生和老师永远是自信的笑容。3.关注国家政策大事。比如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招生专业的变化等。4.做好评估督导工作。对高三师生的节奏、状态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和进行调整。 

家长

1.陪伴孩子,相信孩子。2.做个好大厨,均衡膳食,保证学生营养充足、体力充沛。3.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发现孩子心理问题及时与老师和学校沟通,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帮助。4.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调整好心态。

这些高三学生赶上了特殊时期,见过了大世面后就是成长,一定要相信他们!经历了磨难,学生更懂得珍惜,更明白了学习的意义,从而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相信今年高三学子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看完了一线教师分享如何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后,再来看看教师自己的“忧心事”吧。

又到了教育科研课题申报的季节,但很多教育工作者不知该如何下手才能“稳准新”,为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科研课题申报成功率,规范科研课题申报书的填写,校长教师小助手第十期邀请到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陈利鲜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科研课题的选题与申报书填写》主题分享,以政策解读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详细阐述了科研课题选题与申报书填写的重点、难点和要点,深入浅出,干货满满。

陈教授指出,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对教师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成为研究型教师已是大势所趋,课题研究则是教师成为研究者的必经之路。而现实中,有不少中小学教师在做课题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课题的材料怎么写呀”、“流程是怎样的”、“做课题有哪些小技巧”等等。面对以上问题,做好课题研究,选题和申报书的填写是关键。

一、科研课题的选题

选题是课题申报的第一步,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指标中,选题占很大比重,一个好的、有特色的选题,往往是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那么要怎样选好课题呢?陈教授从课题来源、选题方向、选题技巧、课题名称、课题类型5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1.课题来源可以参考各级课题指南,也可以结合自身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还可以分析各类教育期刊、政策法规;

2.选题方向应与国家大政方针保持一致,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做到“突出方向,限定范围”,确保方向的正确和凝练,同时还应与个人兴趣与研究基础保持一致;

3.选题要紧扣课题指南,课题指南是各个领域发展最前沿问题和最新发展动态的汇总,指南是衡量课题是否立项最直接的参照尺度。做课题还要善于捕捉热点,热点问题都是社会和研究者高度关注的问题。所选课题还应凸显学术创新,可以从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举措创新、研究特色这几个方面入手。选题者应该专注于自身的研究特长,扬长避短,基于自己的能力和研究基础,结合自己的兴趣,这样有助于课题申报成功后坚持下去,而不至半途而废。(小技巧:选题要凸显“三力”、“三性”,即冲击力、吸引力、竞争力,创新性、可行性、特色型。)

4.课题名称要具备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三要素”,题目表述准确、规范、简洁,同时还要注意课题与论文题目的区别。

5.课题类型的归类也很重要,主要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综合研究三大类,其中基础研究主要在开拓性和原创性上下功夫,应用研究要有针对性、实证性和对策性,综合研究则兼具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特点,要做好学科交叉研究。

二、科研课题申报书的填写

课题申报书的填写直接决定了课题申报是否能够成功,它是专家评审的依据,特别是目前很多评审是通过“通讯评审”的方式进行,这就更加体现了课题申报书的重要性。申报书填写格式规范、排版美观,同时围绕课题主题想清楚所做课题的目的是填写课题申报书的关键。接下来,陈教授从数据表、课题设计论证(核心)、研究基础与条件保障、经费概算4个方面就如何填好课题申报书做了详细讲解。

1.数据表:其中“关键词”和“课题组成员结构”是难点,从课题题目中提炼关键词是最便捷、最科学的方式。课题组成员结构要合理,学历有层次,职称高中低结合,年龄老中青结合,学科背景要体现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相结合,达到优势互补。

2.课题设计论证:①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是选题的依据;②研究内容中研究对象要明确并与题目保持一致,要围绕研究目标安排研究内容,做到主线突出、层次清晰、提炼观点、清晰表述。把握好研究的重难点,目标明确,与主题和内容呼应。③研究思路要清晰,处理好研究过程和研究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达到最终要实现的目标。研究方法要为研究内容服务,是实质开展研究所用的方法,如:调查法、实验法。④创新是课题设计论证的点睛之笔,包括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角度创新。⑤参考文献体现了研究者的基本素养,着重选择奠基性节点、关键节点和前沿节点文献,国内国外相结合,数量控制在20项以内。

3.研究基础与条件保障:主要包含负责人的学术简历、学术兼职(研究素养),研究者的学术积累和贡献,以及研究的条件保障。其中学术积累和贡献一定要体现和研究相关。

4.经费概算:包括直接经费(实际用于研究的经费)和间接经费(激励、奖励、补贴等)。

下载并打开“未来校长之家”app,加入校长教师小助手班级后可以看到最新直播的链接,还可以看到所有往期直播回放,所有回放视频也将更新至校长讲堂模块内,为大家提供更多教育教学专业知识,了解更多教育教学前沿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