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央视直击!第五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

12月18日至20日,第五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成为改变的力量——绘就学校发展未来路线图”,旨在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和0至18岁儿童的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凝结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基础教育创新前行。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一千余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和教育科技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咖“说”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任认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从工业化时代教育向数字化时代教育的历史性转变,这不是简单装备、技术、工具和内容的转变,而是一个形态性转变,是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的转变,是系统性和体系性的变革。随着人工智能为核心数字科技的发展,我们今天教育所依赖、所生存的环境也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变化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知识和信息世界时空结构的革命性变化;第二,感知世界、科学世界和想象世界的融合;第三,科技革命和社会变革的速度大大加快。

关于教育与弱人工智能阶段,陈锋主任提出目前有四个重点:第一,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教学智能。大数据使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传统以经验案例为核心管理的阶段进入到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阶段,课程、测量和评价作为教育活动中的基本要素更多依赖于大数据实现对学习者更加精准的教学、服务、发展。第二,以技术集成应用为基础的场景智能。场景变革是未来学校变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未来教育的重要基础,关键是如何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数字科技构建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场景。第三,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智能。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的发展可以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智能创造条件,实现资源供给和配置以学习者为中心,促进学习者多样化、个性化和终身发展。第四,以知识创新为导向的知识智能。以知识创新为导向的知识智能是人工智能在初级阶段向更高级阶段过渡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支持知识创新的发展、整合和分发应用,大大地加快人员创新的速度和“学习-创新”一体化进程。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强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教育领域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瞄准了未来五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第一,老话重提,我们强调一如既往、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二,老话新提,基础教育阶段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为前提,而深化改革促进公平的重点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同时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帮扶教育。第三,新话新提,强调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前面新增职普融通等。张力主任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的严重冲击,我国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恢复了正常教学秩序,很大一部分原因可以归功于中国教育进入了一个“战国时代”,即各种各样的服务供给侧在体现他们各自的特色。教育需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教育治理的新格局,用教育治理现代化支持教育现代化,再用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局长“谈”

《白丁会客厅》环节由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院长郑德林主持,此次主题为“局长对话——未来学校在区域教育中的实践与创新”,陕西省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副局长李刚;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民;唐山市古冶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新;商丘市睢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闫志军共四位教育前沿阵地的“指挥官”围绕自身区域教育改革创新开展了深度探讨。

 

在教育评价变革背景之下,未来学校在各位的区域中是怎样构想的、怎样推进的?

陕西省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副局长李刚:我们认为未来学校的发展包含两个方面,宏观层面是系统性,学校不再是孤立个体,而是以区域为单位进行大量的数据共享融合,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微观层面是差异性,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重构教与学的新模式。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中,西咸新区有三大举措:1、西咸新区于2017年全面启动教师聘任制改革。新招聘教师全部放下事业编制,实施全员聘任制。2、推进校长负责制为主的多种形式并存的办学体制,支持学校自主招聘,自主办学。3、积极实施智能技术支撑下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

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民:在综合改革和创新方面,我们实施了基础教育场景工程和学前教育工程,打造学校品质。2017年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未来学校研究院指导下,我们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始实施美丽学校创建全覆盖工程,从校园、教师、学生、班级、课堂、课程六个维度打造一校一品牌的发展策略,并在去年获得了首届未来教育创新成果奖。从今年开始实施未来教育实验区建设项目,引导美丽学校向未来学校转型升级。我们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专项行动和教育信息301工程,探索出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和教育评价改革新工程,从集团、学校、校长、教师、学生五个层面推进教育改革,打出一条全链条改革组合拳,提升了教育的发展。

唐山市古冶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新:改革高考由过去式文理班到现在自学3+1+2走班制,更多讲究综合评价。古治区现在每个学校抓一个特色爱好教育,打造一校一品牌一特色,利用省一流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平台,连接学校、孩子,再连接基地、营地,为孩子提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现在教育空间、时间、模式、情景都改变了,教师队伍的建设必须抓紧,老师需要适应新的东西,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开放空间等新事物。

商丘市睢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闫志军:睢阳区是欠发达地区,原来的教育设施非常落后,为解决这一问题,睢阳区探索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多找区长、找市场这个方法。第一,与市联合公司进行合作,由公司投资学校设备,睢阳区按十年购买服务的方式付费。第二是学习学校教师应用方面,企业和学校进行合作,本着家长、学生、学校自愿的方式来推学习应用。第三是产教学融合,找区长要政策,找局长要技术支撑。

 

 

方案“发”

根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未来学校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基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汇集的创新成果研究探索,《“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建设整体解决方案1.0》完成研发并在此次大会正式推出。方案将重点围绕“校长与教师发展、课程和教学创新、学习场景重构、测量评价建设和学习生态融合”五大实验方向的变革形成五大重点实验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有针对性的结合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需求不断推进深化研究与推广应用,持续汇聚各方优质资源和创新要素,凝聚变革力量,携手教育创新共同体,推动未来教育更好的发生!

 

同时,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领导与“未来学校”实验区代表的见证下,“未来路线图”领航实验学校、共建运营广西百色鸿顺高级中学项目、青少年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项目和智慧课堂研究中心正式签约。

校长“讲”

现场还有多位校长分享了自己多年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其解决办法,“手把手”教会各个教育工作者该怎么做,具有极强的操作指导性。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提出:未来的教师应该承担三大使命:传道授业者传播知识、思想、真理;灵魂工程师塑造灵魂、生命、新人;命运使命培育未来担当者,这就要求教师的角色要发生重大转变:“专”向“通”转变——从学科内容专业化到学科间融合;“学”向“习”转变——从跟随学、盲目学到体验、合作、兴趣学;“有形”向“无形”转变——从基础知识课堂学到基础知识线上学、对话学,文化、技能水平线下学;“有限”向“无限”转变——从被动学、碎片化学到知识云空间主动学、整合学。我们要在学生本生态、学校内生态和社会外生态这三个体系的良性互动、优质运行、质量提升、内涵变化的过程中去打造高质量教师体系的教师队伍,带动教师队伍的提质增效提高。

 

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党委书记、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人大附中开展劳动教育中重点把握的三个方面:一是基于真实的情境,创设真实的劳动任务;第二注重手脑并用,在劳动的同时让学生学会反思;第三结合时代特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基于此,人大附中在课程设计上强调多元、尊重差异、主张开放、重视平等、推崇创新,不仅满足社会的需求还要满足学生的需求。在课程开展方面,坚持在学校劳动课程体系科学性、先进性和动态发展当中下功夫,在劳动素养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上下功夫,在构建包含通用技术、劳动技术、综合实践课程的劳动教育课程群中下功夫。

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提出教育需要以文化育人,让孩子们得到文化的滋养,在学校中,校长要能包容、能建立弹性制度、能真正从人的角度出发想孩子,同时思考如何变规定为约定,让孩子们在真实的问题情景中面对困难和矛盾。一名好校长要让学生成为师生学习中心,鼓励学生以自主学习、可见的学习、融通的学习来解决问题。学校应该搭建平台给孩子各种各样的机会去研究、去创造,让孩子在不断创造的过程中形成智、趣、意、自强不息的品格,让孩子们成为有根的人、自主发展的人和能创造的人。

 

除此之外,此次大会邀请到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世元;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中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乔长虹;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主任、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梧华;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书记、园长邹平;翼鸥教育ClassIn创始人及CEO宋军波等专家就教育与技术融合、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教育转型、国际学校发展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为广大教育界同仁提供了工作思路和经验借鉴。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另设六大分会场,分别从OMO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编程教育发展、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国际化学校管理、幼儿园科学教育发展、美育体育创新等角度阐述教育生态,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未来学校的精神盛宴。

第五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未来学校研究院、中国教育智库网、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翼鸥教育ClassIn、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装备国际交流分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际学校在线、白丁智库/白丁学习、产教云、小码王、字节跳动(大力教育)协办。大会的顺利召开,预示着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各界将戮力同心,秉持“成为改变的力量”这一决心与信念,积极迎接教育变革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