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再上新——“都市农场实践课堂系统解决方案”通过论证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不断探索实践,“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又添新成员。

6月8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运用云端会议技术在线召开了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都市农场实践课堂系统解决方案”测评与论证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在线会议,“都市农场实践课堂系统解决方案”历经成果演示、专家质询、内部评议等全部评审环节,顺利通过了测评与论证,成为本年度首个通过测评与论证的系统解决方案类成果。

劳动实践不容忽视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同时要求劳动教育应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劳动教育基本原则

劳动教育不同于其他教育有其特殊性,为更好的开展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把握育人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

体现时代特征: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方式。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强化综合实施:加强政府统筹,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家庭劳动教育要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要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要多样化,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区和学校实际,结合当地在自然、经济、文化等方面条件,充分挖掘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可利用资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避免“一刀切”。

专评“都市农场实践课堂系统解决方案”为学校开展劳动课程提供了新思路

2013年,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发现城市学校因为空间狭小,极度缺乏劳动实践场所,而学校迫切需要为学生开设劳动实践课程,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供需矛盾突出。为解决上述问题,天友建筑充分运动自身在建筑设计、建筑施工领域的专业经验,同时结合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切实需求,研发了“都市农场实践课堂系统解决方案”,可为学校劳动实践场地设计、场地建设、配套课程、教师培训等提供支持。

本次云端测评与论证会议,邀请了劳动教育研究专家与一线校长教师共同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申报单应用在线共享技术从需求背景、设计依据、研发过程、功能特征、实际案例等维度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说明。在听取申报单位的汇报后,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实践经验,就申报成果的科学性、可行性、开放性、安全性等问题与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并为申报成果的进一步升级迭代提供了思路。经过数轮研讨,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核心编写成员黄琼博士代表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宣读了测评与论证意见: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都市农场实践课堂系统解决方案”为学校劳动课程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有效拓宽了学校劳动教育的场所,可提升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水平,并对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有一定的帮助。

创新成果支持课程与教学创新中心建设。“都市农场实践课堂系统解决方案”系统解决方案可充分利用学校闲置空间资源,为学校开展劳动实践课程提供了支持,同时为学生开辟了绿色安全的劳动探索基地。其配置的屋顶农场及具备开放性的软硬件资源,为教师研发新课程及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提供了平台,可加快学校课程与教学创新中心的建设,推动学校未来课程与教学改革。

持续遴选创新成果,支持计划创新发展。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将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核心理念指导下继续开展重大创新成果的测评与论证项目,不断遴选优质创新成果,并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权威专家的协助下,指导创新成果进一步升级优化,满足未来学校建设发展的内在需求,为推进教育变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支持。

欢迎广大社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等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加快成果产出,登上“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专列,与我们一起加速,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