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第二十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在羊城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1                               来源:

12月18日,第二十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在广州市正式开班,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66位老师报名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本期研修班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联盟具体承办。研修班邀请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王文槿两位专家授课。

                                图1 第二十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学员合影留念

研修班伊始,曹勇安理事长做了题为《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报告。结合国家近年出台的一系列有关产教融合、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文件,曹理事长提出了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的具体思路。在他看来,国务院印发了《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4号)(又称“职教20条”),提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做法;同年7月24日,习主席主持审议通过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产教融合办学模式突破了传统办学模式的限制,将学校和企业融合为一体,把学校办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为当前职业学校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2019年10月8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22条,第一条明确规定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2019年10月3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全文的第一句话就是: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并且再次强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图2   曹勇安理事长授课现场

从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看来,教育部非常重视课程建设,注重课程质量。而加强课程建设,就必须了解课程四要素: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及课程评价。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树立双元育人的理念,运用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方法,解决“校内课堂”和“校外课堂”,两个独立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问题。在课程体系评价标准设计方面,要坚持四真三化作为指导思想。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学会做,学做合一,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创业能力的锻炼。

                                             图3  王文槿教授在授课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王文槿教授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引导学员基于职业能力撰写课程标准。她首先动员学员熟悉平台,完成学员的分组工作。每个组的学员分工合作,查询相关资料,了解毕业生职业定位、进而了解毕业生工作的内容、岗位工作的技能点和知识点,研讨并起草课程标准,完成所属课程即课时分配,最终学员产出一门课的课程标准,在完成基于能力模型设计的基础上撰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图4   工作坊现场,学员们分组完成任务

课后,学员们都递交了学习体会,深感本次研修班活动,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同时,对专家们表示感谢!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的成果和先进的课改理念用到今后的实战当中,回校后将大力推广学习经验。虽然课改之路没有止境,但是坚定不移地走课改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