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第十四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在成都开班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

5月15日-17日,第十四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和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承办。本次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所应用型高校近60名教师参加。

本次研修班邀请的专家有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张红伟教授,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郭永春副教授;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曹勇安教授;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席姜大源教授。

吴能表教授在专题报告《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策略》从教育理念、策略方法及评价反思三个角度来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

张红伟处长在专题报告《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中结合四川大学的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实践中遇到的教学问题,以课堂为突破口和主战场,通过一系列课堂教学改革举措来撬动全方面人才培养改革,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育人才,出思想。

西南交通大学郭永春、朱洁、李君三位老师在《基于设计思维的项目式教学》工作坊中,从基于设计思维的项目式教学是什么,为什么要实施项目式教学以及如何实操基于设计思维的项目式教学三个方面结合老师们的日常教学实践,探讨项目式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项目式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突破教学鸿沟,构建O型设计思维模型,诠释教学中“象”“数”“理”“践”的教学应用。



曹勇安教授在《四真三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题报告中,结合课程四要素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以及好的课程设计拯救一所学校的真实案例,强调课程设计的重要性,提倡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中做,做中学,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在产教融合实践中,要坚持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应用型高校要转变教学观念,倡导课程改革,以此来保证学校的特色源泉和活力源头。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在专题报告《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方法与理论创新》认为,课程开发的关键是结构问题,主张遵循教育规律和职业发展的规律,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解构与重构应用型高校课程。

在三天的培训中,研修班的教师们感觉收获满满,既有教学理论和前沿知识的熏陶,又有具体课堂教学案例的实践指导。教师们深受启发,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会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将专家们的理念和方法付诸教学实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