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三届首都未来教育论坛暨《未来教育学刊》集刊创刊号发布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教育部

12月24日,由首都师范大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等主办的“第三届首都未来教育论坛暨《未来教育学刊》集刊创刊号发布会”在线圆满举办。首都师范大学杨志成副书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邬国强副主任、房山区教委于海侠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任昌山处长等十多位专家作了专题发言。会议内容包括《未来教育学刊》集刊创刊号发布会、“理实共融”未来教育圆桌讨论,未来教育政策与发展、未来教育研究与实践、未来教育理论与创新相关报告等议程。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慧教授等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未来实验学校等联合承办,由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

杨志成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纳入到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规划顶层设计,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面向未来教育的研究,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落实到教育改革和实践上去,站在建设教育强国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为未来教育理论与实践融合路径探索出新的方向,提出新的建设性意见,展现新的发展成果。同时,今年论坛正式发布《未来教育学刊》集刊,把未来教育研究和实践成果积淀下来,转化成引领未来教育发展的学术平台。邬国强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今年论坛主题“理实共融”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的要求,突出了未来教育理念、规划和实践协同发展。《未来教育学刊》第一辑成果正式发布,希望能够指导学校发展、教师培养和学生成长。推动未来教育创新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是根基,创新是动力,研究不止,探索不止,实践不止。于海侠致辞中指出,房山区教委将积极参与未来教育的理论研究,扎根房山立足首都办教育,坚持首善标准,努力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未来学校建设的引领者,首都未来学校建设的推动者。

朱永海主持《未来教育学刊》集刊创刊号发布仪式时介绍,首都师范大学主管、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的《未来教育学刊》,是国内第一本以“未来教育”为主题的集刊,以“构建国际国内未来教育话语体系,促进未来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打造未来教育政策咨询智库平台,推进高质量教育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办刊目标,对于国内外“未来教育”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科信司任昌山处长、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顾小清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杜岩岩教授、国家开放大学刘惊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小勇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首批部分未来教育研究实践基地校,在会上做了“未来教育研究与实践”专题交流。来自研究院、杂志社和未来教育实践基地等部分专家代表共同参与了“圆桌讨论”,探讨“理实共融”的对策。

最后,杨志成对大会总结时指出,过去一年里,未来教育呈现出理论研究更加深入、实践进展更加迅速的特点,理论与实践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中国未来教育体系,体现了中国智慧、方案和范式。

本次会议由《教育科学》杂志社、《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当代教育科学》杂志社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作为媒体支持单位,并为会议提供了宣传交流平台。

(通讯员 季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