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回望2021丨教育部规建中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1年,是值得铭记的历史之年,更是面向未来的开局之年。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迈上了新征程。

2021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十四五”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教育战线高质量发展需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助力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服务教育统计改革

为扎实贯彻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统计改革新要求,更好支持教育战线改革创新发展,中心坚定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以规范性保障教育统计数据质量,积极打造覆盖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教育发展规划咨询服务体系。

系统规划“十四五”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体系,全新上线2021年课程,本年新增培训学员超3万人次

开展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调研,以规范性保障教育统计数据质量

实地调研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中小学校,了解作业时间、睡眠时间、课后服务等工作落实举措

深化人才链供给侧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聚焦国家数字新基建、乡村振兴、“双碳”战略等,持续深化“十四五”产教融合新模式、新路径研究,出版发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第二、三辑。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聚力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柳州、三门峡等产教融合型城市发展专项研究,全面开展中国宝武等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方案编制,研究深化鄂尔多斯等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面向未来,以智慧学习工场理念全方位服务应急管理大学、东方理工大学等7所新型大学顶层设计工作,实现新型大学的标准化、体系化、专业化迭代发展。

加强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建设,以“大平台+”理念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演化,助推应用型高校课程改革,举办第三届产教融合与课程改革研讨会。

稳步推进艺术与科技创新发展联盟、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等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推动应用型高校联动发展。

服务校园规划建设,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校园规划建设咨询服务体系,提升精准服务学校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实现新的突破,推进校园规划建设高质量发展。

开展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总体规划专业咨询管理服务,协助开展方案征集活动、做好中选方案优化论证及导则编制工作。

为南京大学提供苏州校区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咨询服务,组织开展了总体规划、图书馆、实验室、宿舍、食堂等专题专家论证会。

持续支持推进康复大学(筹)校园规划建设工作,助力新校园规划建设落地实施。目前校园37栋建筑单体中32栋已实现建筑结构封顶。

出版《大学校园规划的新趋势——基于发展战略的校园空间规划》

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未来学校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心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为抓手,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创新。

开展一系列未来学校相关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工作,与金华市金东区政府、金华市教育局共建“金东未来教育先导区”。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对口支援、乡村振兴

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对口支援、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入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援建高校由15所增加至17所,积极推进学科带头人选拔、校区国际合作、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等工作,完成援建教师选派、银龄教师选聘工作。

扎实推进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开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研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服务教育创新发展,打造品牌论坛

进一步加强教育发展新理念、新思想的传播推广,中心打造了系列品牌论坛,受到战线的一致好评。

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功组织召开海上丝绸之路(厦门)、丝绸之路(西安)等6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近6000余名中外专家参会,达成合作220余项。

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召开,本届主题为“新阶段 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300余名领导、专家、嘉宾线上参会,在线直播观看达700多万人次。

召开以“职业教育•空间•时间”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校园空间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教育行政相关部门、普通本科院校、职业院校200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召开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多元校园空间”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教育行政相关部门、普通高校、设计院及科研院所400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探索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从概念到实践的实施路径,成功举办第二届首都未来教育论坛。

在新年到来之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向关心和支持中心各项工作的教育部各司局、直属单位、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相关科研机构以及中心各战略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2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始终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任务,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工作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教育创新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