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二届首都未来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25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和首都师范大学未来实验学校承办,北京房山区教委协办的第二届首都未来教育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从概念到实践”,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线下设有首都师范大学主会场和首都师范大学未来实验学校分会场,线上参与人数达到一万余人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等出席线下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刘慧教授主持。

邬国强在致词中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要强化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优化教育结构,改革创新育人方式。基础教育改革要从全局的高度,整体性把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从概念到实践的过程中,未来教育的发展必须充分考虑技术进步的带来的影响,加强技术迭代应用,通过技术进步集成更多资源。要把未来教育理念转化为实践,绿色低碳发展应成为未来教育体系的实践重点。

杨志成在致词中表示:未来教育的研讨成为首都师范大学在教育研究和实践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要在研究未来教育的同时提出我们自己的认知,进而推进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地构建未来教育。未来教育刚刚起步,我们需要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智慧的未来教育体系。

顾成强在致词时表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政策和首都教育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面向未来教育范式变革为内容,努力建成立德树人的未来学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主题报告环节,首都师范大学杨志成副校长、教育部科信司任昌山处长、北京市教委周航副处长、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余宏亮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等分别做了《未来教育从概念到实践》《探索推进智慧教育,引领教育创新发展》《北京“互联网+基础教育”实践路径》《大数据告诉我们如何促进深度学习》《未来教育中微课程设计》《发现胜任核心素养教育的卓越教师》等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设立“未来学校先行实践”“未来教育体系设计”“未来教育技术赋能”等三个专题论坛,来自中央电教馆、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等单位十多名专家分别做了专题发言。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永海副教授发布了《未来学校体系建设项目菜单》。同时,论坛还展示了首师大未来实验学校“从概念到实践”建设情况,授予首师大未来实验学校、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首师大实验小学、北京第十一中学等学校“首都师范大学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实践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刘海涛书记做了《扎根中国,面向世界,为未来教育培养,面向世界》的实践经验交流。

(通讯员 季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