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担负北部湾区新使命 开启产教融合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教育之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和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教学设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近期组织专家赴北部湾大学开展第九次专家进校活动,聚焦推动北部湾大学机械船舶、陶瓷设计领域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发展,邀请河南大学原校长娄源功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袁俊平教授、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院长林叶锦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与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桂洪斌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修机教授及陶瓷美术学院副院长詹伟教授共同参与。

服务国家战略  争做时代新人

现代产业学院是指为了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以应用型高校为重点,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建设若干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产业学院。

河南大学原校长娄源功教授以“产业学院若干思考”为主题作报告,围绕新时代高校在人才培养使命和任务,系统讲解产业学院发展规划与功能定位。

undefined

新时代我国应用型高校正逐步探索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围绕区域经济和产业特色优势,培育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这将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扩宽行业企业升级区间,培育新增长动能。现代产业学院是以育人为本,坚持产教融合,紧密对接产业端需求,创新建立“内外双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思路。一是产业学院建于企业——“产业园中办大学”,应产业设专业(群),或贴合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升级优化专业(群),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二是产业学院建于学校——“大学园中办产业”,输出导向(OBE)对接产业设专业(群),或按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升级优化专业(群),定制式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三是产业学院企业分部(产业园),产业学院校区分部(大学园)——“产业园中办大学 大学园中办产业”——内外“双元”,真正意义上的深度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厚植家国情怀  培育蓝海人才

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院长林叶锦教授作题为“船舶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报告,对比分析国内外船舶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炼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共性问题,分享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育人实践成果。

undefined

结合德国双元制、美国和加拿大社区大学、英国“2-1-1”模式等国外高校经验,正在从轮机工程人才培养课程及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系统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但仍面临课程体系与岗位要求脱节、教学内容与实践要求不符、毕业生海上就业意愿不强等现实问题。对此,建议通过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优化轮机相关专业必修课程,融入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要素选修课程,创新采用 “小学期”等灵活学分学时教学设置,面向产业需求分类培养高素质轮机工程类人才,因材施教,培育学术科研、工程技术、经营管理、海事服务、工匠技能等应用型人才,从而形成 “以学为中心”、“产出导向”的教育理念,校企在技术合作和联合培养过程中开创“产-学-研-用-赛”五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与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桂洪斌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船舶海洋类人才培养思考和认识。

undefined

首先要充分调动专业学生学习兴趣,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结合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省“海洋强省”行动宏观背景,深化学生对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海洋牧场等新兴产业认知,融入课程思政,培育家国情怀,重点是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工科“8∏”育人模型构架下,探索开展多学科支撑下的“大海洋工程”学科建设,即在内部生态搭建“1+3+N大海洋工程学科”,在外部生态建立“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业内海外名校”育人体系。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致力于培养船海领域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专业知识与全面综合能力的具有可持续竞争能力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和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

传承传统文化  培育陶艺大师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修机教授以“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探讨”为题进行分享。

undefined

聚焦陶瓷产业行业人才需求,校企需要联合制定专业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师资队伍、重构课程体系、开发新型课程、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与考核方式,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同时,围绕区域陶瓷历史与文化、陶瓷产业与经济,校内(产业学院)可搭建产业协同育人平台。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为例,“整个景德镇,都是陶瓷大学的实验室”,已搭建全国陶瓷文献中心、佛山华夏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工程技术中心、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协同中心、陶瓷设计创新协同中心等育人平台,形成陶瓷设计、陶瓷非遗、陶瓷艺术、陶瓷材料、热能工程、陶瓷企业管理、陶瓷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打通学校和企业沟通壁垒,例如聚焦陶瓷智能装备、陶瓷材料与工程、陶瓷艺术与设计,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培养方案定制、课程体系搭建、教学实施及人才评价,形成教学内容与技术发展、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的“融合、共赢、发展”的陶瓷现代产业学院。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副院长詹伟教授结合景德镇陶瓷大学实践经验展开介绍。

undefined

传承“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观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秉承植根行业的传统,以基础扎实、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和跨学科综合能力的艺术设计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突破多学科交叉融合中的屏障;充分发挥基地办学的优势,建设创业平台,设立创新项目体系,立体化打造创意生态,将创意创新创业贯穿第一、第二、第三课堂;以学生为主体,项目、问题和案例为引导,建立健全工作坊、工作室制、联合授课制(项目组、设计大师+教师、行业精英+教师)等授课方式,形成“1333”型“三创三融”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创新,推进北部湾大学探索建立机械船舶、陶瓷设计领域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进校专家组成员还分别走访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陶瓷设计学院,召开专项座谈会对产业学院建设重点和未来发展规划谏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