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IFIE2021丨往届精彩回溯:育先机,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4日-6日,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举办。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继续书写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新篇章。

时代脉搏,引领变革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诞生,源于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时代之问,源于应用型高校转型改革的实践创新。论坛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为推动产教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于2014年春季创设的专题性、公益性论坛。论坛已连续举办七届,共2000多家国内外单位参会,参会代表及嘉宾达3000余人,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产教融合新型伙伴关系网络,已成为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高水平、品牌性国际论坛。

七年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发改革先声,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立足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契合点,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持续释放产教融合的能量。论坛始终秉承开放、融合、创新的主旋律,汇众智,聚势能。

NO.1 第一届 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

首届论坛发布了“驻马店共识”这一标志性成果。“共识”指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形成共识,积极主动参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强化设计,加快管理制度的改革,为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以更大的勇气、信心唱响改革主旋律,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共同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和技术技能积累创新体系。

NO.2 第二届 拥抱变革 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

本届论坛巩固了“驻马店共识”广泛认同,形成了一批围绕产教融合、转型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的学术研究专著。达成了一系列校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重要协议。 

NO.3 第三届 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军

本届论坛聚焦“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实现了对转型发展方向的战略性引领,成功发布5大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开启了转型发展国际化协作实践。

NO.4 第四届 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本届论坛以新技术革命条件下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新趋势与经验、“十三五”新兴战略性产业崛起与应用型高校建设为主要内容,对“十三五”高校转型发展、“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与产教融合发展新机制进行了探索。

NO.5 第五届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

本届论坛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探讨新时代中国高校根植人民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特色发展新方略。首次启动国内第一个企业家学院和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开启智慧学习工场新航程。

NO.6 第六届 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本届论坛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主线,体现“四个突出”,即突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构建,突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面展示产教融合和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最新探索和实践成果。

NO.7 第七届 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

本届论坛开启了面向未来30年的教育规划时代新篇。论坛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1个课程与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展示。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将探索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

七年来,在论坛的推动下,上海、湖北、河南、浙江、重庆、山东等20多个省市启动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一大批地方本科高校主动顺应时代大势,勇担责任使命,探新路、树标杆,全力聚焦转型提升。

七年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始终在应用型高校的实践探索中铺路、探路、拓路,在应用型高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机制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转型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积极打造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中国方案。

强国建设,开启新程

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新阶段 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旨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迎接数智时代,探讨应用型高校的形态重构与体系创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新优势,以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推进应用型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新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数字新基座,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论坛将深入分析数字化对人才培养变革的影响,加快高等教育融合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教育体系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社会体系有机衔接,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共包括5个核心议题:

一是“数智治理: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

二是“融合创新:数字新基建融通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

三是“学习革命: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

四是“乡村振兴: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新作为”

五是“赋能双循环: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届时,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机构、研究部门、地方本科高校和行业企业代表将出席论坛并进行主旨报告。报名通道将于10月25日开启(http://baoming.zmdforum.cn,支持电脑和手机报名),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