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探索校园规划建设的系列解决方案③丨高校既有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体系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出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创“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以知识成果产出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将校园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承载体,创新性的构建了校园规划建设服务体系,服务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创校园规划建设新局面。

今日,“教育之弦”为您介绍高校既有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体系具体内容。

重要意义

1999年,我国普通全日制高校开始施行扩招计划,在校人数的上升迫使高校规模迅速扩大,纷纷建设新校园,形成“一校两区”和“一校多区”的局面。与新校园可以大刀阔斧绘制新蓝图不同,既有校园普遍面临着转型发展、功能重组、资源重整等问题,新旧校园的协调均衡发展,成为影响高校学科建设发展、教学科研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为了延续学校历史文化基因,适应可持续发展需求,最大限度发挥既有校园的综合效益,亟待开展老校园改造更新。

“十三五”以来,新的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爆发式应用,使学校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倡导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具体行动。伴随着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校园的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校园建设从追求建筑形式转变为以发展需求为导向,传统的校园规划建设方式亟待变革。

目标定位

《高校既有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是在上述发展背景下,在既有校园改造更新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做好顶层引领、系统支撑的作用。落实学校总体发展目标、配合学校学科发展与文化建设需求,明晰既有校园现状问题与矛盾,统筹引领各系统的专项规划与建设实施方案,借鉴国内外先进校园建设经验,应用最前沿的理念与技术,细化学校更新改造提升要求,提供校园专项规划、健康建筑设计、绿色智慧建造、可持续运营等系统路径支持,明确建设标准水平和控制成本,最终获得最大综合效益,缩短建设时间,实现既有校园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

同时,导则为既有校园建设管理方提供高效管理抓手,整合多目标技术要求形成一套规划建设指南,协调校方、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等多主体在同一套技术语境下协同开展工作,消除信息壁垒,保障校园更新改造与学校发展高度匹配以及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落地。

编制原则

1.因地制宜

导则编制充分考虑学校需求与师生意见,根据校园地域特征、功能条件等现状,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刚性与弹性并重,提出因地制宜的规划建设方案。并加强对各项规划建设经济性和技术合理性的研究,以保证实施的可行性。

2.统筹系统

突出校园规划建设的综合性,统领建筑、景观、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等系统的协调性,形成多系统集成的校园规划建设总体解决方案。

3.突出重点

考虑校园用地、经济水平等限制性因素,对建筑、景观、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等方面提出规划建设重点,引导后期的规划建设时序,积极尝试打造亮点、示范项目。

4.前瞻引领

体现先进的既有校园规划建设发展理念,以“绿色、健康、智慧、人文、开放”为目标,体现引领性,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校园更新改造标杆。同时为未来新兴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发展预留弹性发展空间。

主要内容

既有校园绿色诊断

现状调研。通过现场调研、资料收集、问题答卷、实地座谈和政策调研等方式,对既有校园进行详尽的现状踏勘与调研,并搜集详细的现状发展资料与文献,充分了解现状情况和学校实际需求。

绿色诊断。结合校园发展定位,根据既有校园与城市关系、学科发展、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建筑、景观、交通、基础设施等要素的现状情况、规划图纸等资料,分析既有校园优化提升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综合评估既有校园学科发展现状与潜力;既有校园土地利用与空间格局合理性;既有校园建筑风貌价值与绿色性能;既有校园景观的绿色度;既有校园交通可达性与绿色出行能力;既有校园的能源使用情况;既有校园可再生能源系统、雨水系统等设施的绿色化提升潜力;既有校园的智慧运营与管理优化等,形成系统化的既有校园绿色诊断结果,明晰各要素优化提升的类型与方向。

既有校园提升目标

提升目标。结合既有校园绿色诊断结果,一是基于校方的实际需求,从学科发展与文化特色角度提出目标;二是基于社会的发展角度,从时代需求和创新引领角度提出目标;三是基于学生的成长需要,从校园空间与设施活力角度提出目标,凝练提升优化方向,建立保护和更新体系。

提升理念。根据既有校园的具体情况,借鉴国内外校园规划建设经验,运用整体性、和谐化、合理再利用等多种设计理念构思,去指导既有校园的规划建设过程。

既有校园系统优化方案

导则针对学校规划建设要求,在全面开展绿色诊断、科学梳理总体规划目标的基础上,以后续的实施和运行需求为导向,以“双一流建设引领发展、文化建设推动高品质发展、可持续规划保障发展、绿色智慧科技提升发展、”为指导思想,从“学科发展、风貌特色、建筑性能、低碳交通、景观环境、能源资源、智慧系统”等七个方面制定合理的规划控制和建设实施导引,以利后期组织协调及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统筹推进既有校园更新改造工作。


典型案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规划建设技术导则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从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师生提供安全、健康、适用和高效的学习及使用空间,成为影响学校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教学科研质量的重要因素着手开展更新提质工作,从而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阶段。为了延续学校历史文化基因、适应可持续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既有校园的综合效益,现有三个校区亟待开展要素梳理、资源整合和改造更新工作。       



自2020年9月底启动以来,中心先后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专家团队,通过专家现场实地调研、与行政部门、学院相关人员开展座谈、发放电子调查问卷形式等问诊把脉梳理形成绿色诊断,再依据诊断内容树立提升目标,最终形成既有校园系统优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