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学校,不能少了礼仪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文明礼仪教育则是教育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把礼仪文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之中。用心用力搞好家庭教育,从娃娃抓起,从点滴养成,从自身做起,养成礼仪习惯;抓实学校教育,学习基本礼仪,了解文明常识,掌握做人准则;齐抓共管加强社会教育,学习职业道德,熟悉社交礼仪,掌握从业规则。通过多种渠道,形成大抓礼仪教育、培养礼仪文明的浓厚氛围,帮助人们了解把握做人做事的礼仪和规则,真正让礼仪文化回归传统,让明荣拒耻成为风气,让知规懂礼变成风尚。

礼仪教育的现状及未来是什么?

如何加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如何将礼仪教育嵌入未来学校,打造文明礼仪校园?

2010年12月30日,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纲要》指出,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必然要求,是需要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此外,讲文明、重礼仪也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教育部及各地教育部门一直把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基础工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以来,各地不断创新文明礼仪教育的形式,丰富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加强文明礼仪教育资源建设,形成文明礼仪教育的长效机制,涌现出许多好经验与做法。但礼仪教育是目前中小学普遍存在的教育薄弱环节,尤其在偏远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加凸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中小学校目前正在开展专业礼仪教育的学校比例不足1.5%,湖北省和河南省这二个中部教育大省,礼仪教育还远远低于这个比例。在《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至2020)》中明确指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这是历史使命也是时代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去实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礼仪教育是德育养成的重要载体,是德育工作的有效工具和方法。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都要接受不同的礼仪教育,从基础阶段培养孩子“礼善”为人、“循章”做事的优秀品质和“自尊、自爱、互尊、互助、共勉”的行为情操。少年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小学阶段是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的最关键的时期。对小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普及礼仪常识,强化民族意识,规范言谈举止。对于家庭祥和、社会和谐、国家安定、经济发展,重振“礼仪之邦”之雄威,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未来学校研究院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成立了礼仪教育中心,并有计划开展礼仪文化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礼仪文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10月28日,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启动仪式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央党校培训部中青班正局级组织员陈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等领导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上,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的礼仪教师从注目礼、礼仪站姿、鞠躬礼、介绍礼、握手礼、蹲姿、递接礼、坐姿、起身礼、挥手礼等基本礼仪进行了文明礼仪进校园成果现场展示。

随后,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主任薛钟围绕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结合如何推动礼仪教育,详细介绍了礼仪教育中心有关专家的基本情况。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作为首批受聘专家对礼仪教育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她谈到,作为一名从事小学儿童教育培训的工作者,从儿童的角度来说,追求美是天性,向往美也是一种需要。对于孩子来说,仪表之美、礼仪之行是第一张名片,也是交往的第一印象,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美的陶冶,更需要美的培育;从教师的角度来说,要把培养礼仪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可以使得教师从内而外、从言到做、由德到行能够表达出对人性真善美的状态;从自身的角度来说,礼仪是德与行的统一、是将真善美集于自身,从而在生活言行中自然流露的一种状态。

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也受聘成为首批专家,她在致辞中强调,礼仪是人交往的名片,更是国家的名片。社会大多数家长只关注孩子的成绩,不关注孩子的行为举止,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的成立,可以使孩子能够适应国家和世界的发展,并将文明和礼仪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中,这也是重要的社会责任。在不久的将来,不仅要让孩子接受礼仪教育,更要让他们的父母接受礼仪教育,从而使孩子们代表国家屹立在世界的最东方。

据了解,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首批专家分别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央党校培训部中青班正局级组织员陈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文科资深教授彭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大兴区教委主任王学军,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主任薛钟等7人。

下一步,礼仪教育中心将利用地方经济和教育资源,依托实验区内的中小学,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开展教师、校长国学文化和现代礼仪培训及教育,依托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深入实践和有效延伸,并形成区域性示范效应,服务于更多的领域和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