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2020年度首个重大创新成果发布,项目常态化申报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

近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创新运用云端会议技术组织召开蓝贝思特“光能黑板”测评与论证会。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论证,蓝贝思特“光能黑板”成功通过成果演示、专家质询、内部评议等全部评审环节,成为2020年度首个“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

重大创新成果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提供有力支持

为激发更磅礴的创新力量、汇聚更广泛的创新要素、推出更优质的创新成果,为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及教育机构获得科学有效的教育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持,2019年7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委托未来学校研究院,正式启动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先进企业、服务机构积极响应,并初见成效。首个通过测评与论证的重大创新成果——“中幼多维智能学习空间”现已孵化成为中心“立幼学•育未来”未来学校实验公益捐建项目,中心同时设立了“立幼学·育未来”学前教育专项研究课题,支持开展未来幼儿园建设前沿探索研究。截止到目前,已有数家企事业单位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交项目申请函,经审查报批,有8家单位通过初审获得论证资格。

 

本次参与测评与论证的蓝贝思特“光能黑板”,系山东蓝贝思特教装集团有限公司提交的创新成果。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分析,蓝贝思特教装集团有限公司决心突破传统黑板粉尘污染、影响视力、信息化水平低等缺陷,于2015年正式立项“光能黑板”项目。依托省级研发中心并在高校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仅用1年时间即完成了第一代产品的研发。经过持续更新迭代,目前的产品已在局部擦除、数据传输、降低能耗等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申报知识产权近五十余项,其中,国家专利19项,国外专利1项,布局三十多个国家,在全国多所中小学进行了实际应用,成效显著。

本次云端测评与论证会议,首次创新实践云端测评与论证模式,测评与论证专家组与申报单位在云端开展了深度互动交流,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测评与论证会议中,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多种形式,从成果研发背景、设计依据、研发历程、功能特点、应用案例、用户反馈、荣誉专利等多个维度向专家组进行了详实细致的汇报。经专家评议,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教育装备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教育部教育装备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呼生宣读专家论证结论:“蓝贝思特“光能黑板”,设计理念科学,可完全还原传统黑板的书写习惯,在环保节能、保护学生视力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突破,是具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属性的绿色黑板。该设备同时具备较强的升级拓展空间,可满足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教学需求,体现了未来教育设备的发展方向。”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常态化申报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先进企业、服务机构以及教育工作者等加大资源供给、加快迭代更新、加强共享合作,积极投身到教育改革创新和未来学校探索实践之中。

 

随着《“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的正式发布,将逐步推动一批学校向数智时代的未来学校转型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启动组建“未来学校实验室”,通过对创新成果进行科学、客观测评和论证,遴选优质重大创新成果构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产品库,在校长与教师发展、课程和教学创新、学习场景重构、测量评价建设和学习生态融合五个方面不断凝聚教育创新改革要素,服务“核心变革层——重点突破层——外延拓展层”三级实验体系,全方位为“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落地实施提供支持,推动未来学校探索实践向纵深发展,满足数智化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需要和未来学校实验区发展建设需求。

欢迎广大社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等加大对教育资源供给,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深度参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与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