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演说家》——“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首个课程类重大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创新实践,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积极稳步开展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工作。

4月26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应用云端会议机制,通过在线会议形式对北京童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来演说家》青少年演说系列标准课程”进行测评论证。经过成果演示汇报、质询交流研讨、专家内部评议等公平、公正、权威、专业的评审环节,《未来演说家》青少年演说系列标准课程通过本次测评与论证。

不断汇聚创新要素,激发研究与实验引擎新动力

 

2019年7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委托未来学校研究院正式启动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和论证项目以来,项目得到了广大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先进企业、服务机构积极响应与支持,目前,已先后有10家单位通过初审获得测评与论证资格,2家单位顺利通过测评与论证,并深度参与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项目,成效显著。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实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则、程序对不同类型的成果进行公正、权威、专业的测评和论证,遴选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符合儿童发展和成长规律、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课程和课程体系、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和规划设计成果,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和地区推进未来学校建设提供可复制、易落地、有成效的优质服务和产品。项目将广泛汇聚教育创新要素,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向纵深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以满足数智时代教育变革新需求,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地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地培养创新人才。

专评:《未来演说家》青少年演说系列标准课程可满足语言素养塑造需求

 

 

课程五大板块

2016年,北京童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幼儿成长过程中语言素养科学规范教育缺失的现状,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共同开展了“全国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研究”课题研究,经过三年的实践与科学总结,形成了全面提升青少年口语表达能力的《未来演说家》青少年演说系列标准课程。 

课程创新教育生态

该课程融合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设计体系科学完整,同时配套完善的实践锻炼平台与科学的教师培训体系,落地性强。课程可全面提升孩子的分析理解、逻辑思维、沟通表达、审美创造、艺术表现等综合素养能力,同时还可大幅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力,实现自然、自主、自如地公众表达。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会议现场

在本次云端测评与论证会议现场,申报单位使用视频、图片、文字及实物展示等多种方式从课程的开发背景、课程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内容以及配套服务等多个维度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就课程相关内容与申报单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经三个多小时认真细致的评议,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高级朗诵培训师张凤霞副教授代表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宣读了测评与论证结论:“《未来演说家》青少年演说系列标准课程性质定位明确,课程大纲与课程总目标定位清晰,课程设计思路与内容清晰科学,课程特色和效果明显,可有效解决语音学习难题,提升词汇量,满足了语言素养塑造需求。”

 

创新成果纳入未来学校实验室产品服务体系,支撑“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落地发展

 

北京童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来演说家》青少年演说系列标准课程”作为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创新成果,有效弥补了基础教育领域演说综合素质类课程的缺失现状,该成果将纳入“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产品服务体系,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未来学校探索实践需求,助推数智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和未来学校实验区发展建设。

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将继续在未来学校校长与教师发展、课程与教学创新、学习场景重构、测量评价建设、学习生态融合等方向展开探索,不断凝聚创新要素,加快数智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实验与研究,服务“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体系发展,全力推进未来学校探索与实践向纵深发展。

 

聚焦优质创新成果,打造未来学校资源平台和能力交付中心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将继续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框架下,聚焦优质创新成果,通过不断更新完善申报受理标准,严格初审申报项目,定期公布论证成果、设计孵化实验项目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广大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先进企业、服务机构以及教育工作者等加大资源供给、加快迭代更新、加强共享合作,积极投身到教育改革创新和未来学校探索实践之中,产出更多符合未来学校实验区需求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应对科技与教育产业革命,实践素质教育,推动学校形态变革。

欢迎广大社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等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加快成果产出,与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