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关注儿童早期教育!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11月10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未来学校研究院与未来学前教育专业服务人才培养研究院承办、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协办的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青岛恒星集团董事局主席、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董事长、校长陈昌金,未来学前教育专业服务人才培养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海艳,全国各高校代表、幼儿园园长、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嘉宾出席会议。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究要顶破天、扎下根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学前教育有其特殊的重要性,社会越发展、科技越进步,儿童教育或者儿童早期教育就越重要。儿童早期教育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既需要突破原有教育视野,尊重儿童成长的连续性,同时也要将家长作为儿童早期教育或者学前教育的教育对象,从学校到家庭、社区再到整个城市的建设都串联成一条线,真正为儿童发展创造一个良好条件。面对时代发展带来的重大变革和挑战,更需要继续深挖教育发展规律以及儿童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直面挑战。开展本次研究希望大家都关注两个层面,一是顶层设计要顶破天,强化顶层设计研究。二是基础工作要扎下根,做好案例和经验的总结和梳理,把经验和案例编成书、编成选集、编成教材。最终形成落地快、应用强、覆盖广的培养学前教育人才的成果。

学习交流、分享互鉴

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中,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立足人文,坚持改革创新,实践探索打造恒星 “行校对接、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工学交替、实岗实训”的教学模式,构建了产教融合为一体,校企双元育人体系。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签订了关于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究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国家第一个未来学前教育新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联合建设新型产教融合+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儿童成长中心),打造幼教行业产教深度融合的国家样板。学校愿与所有致力于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究的专家学者同心努力,使未来学前教育的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构建教师发展学园,构建实践取向学前教育的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康丽颖表示,2018年1月31日颁发的《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意见》中提到,到2035年要培养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卓越教师,还有数以万计教育家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定位是培养数以十万计卓越教师。首师大人才培养的特色为综合素养提升和美育特色并重。注重专业学习、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升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专业实践、专业服务和社会认同。幼儿园教师培养的过程是身份建构过程——是教师教育活动的身份建构,而且是教师教育活动在自身现场的建构,还有是教育者在活动中自我建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过程的概念,在专业引导下强调一体化、终身化,是人的发展和专业发展一体化,职前职后一体化,是新手教师到骨干到卓越到教育家型教师终身学习过程。

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

未来学前教育专业服务人才培养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海艳认为,以未来学前教育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的思路和模式为路径,构建新型学前教育专业服务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专业层以学生为中心、适性发展、产出导向、持续进步;专业层上,专业培育在产业方面扎根、社会服务、永续成长;产校层,行校对接、产教融合、工学交替、实岗实训。学校层面通过课程与岗位进行强连接,错峰实习、实岗实训。培养理念上,以未来学校+产教融合的方式,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订单式精准培养。

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研究

未来学前教育专业服务人才培养研究院副院长韩伟表示,平台架构是12351的架构,一个中心——学前教育数据中心,两个保障体系——产教融合服务保障体系和培养平台服务保障体系,三大体系——业务人才培养业务体系、行业系统支撑业务体系和联盟资源整合业务体系,五大支撑平台,一个驾驶舱。从而达到产业领域覆盖面广,系统集成度高,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到学前教育产业终端各个环节。实现数据共享、数据资源共通。

图注:聘任山东师范大学原教育系主任、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院长王冰教授为课题组专家

深入交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

研讨会中,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儿童研究院院长江净帆,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陈国明,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区教育教学服务中心主任许雯,陕西省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科爱脑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代表;滨城区育英学园幼教集团、滨城区教育实验幼教集团、北京市第五幼儿园等园长代表;阳光雨露、补天科技、罗兰数字音乐教育集团、南京万德集团、淄博罗庄区人才发展集团等行业代表也分别从各自所深耕的领域及产品的经验中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对于学前教育的思考。

百年大计,教师为本,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在于建设,开展未来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迫在眉睫。汇聚创新要素,推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学前领域的落地工作,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探索未来幼儿园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