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成果上新丨AI+助力,青少年运动健身更有效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

科学运动、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部分,实施素质教育就是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等的有机结合,来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知识丰富、学有专长、思路开阔、勇于创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其中体育为其他各育的实施提供了健康的基础,是其他各育得以实施的物质保障,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与作用。学校体育教师、器材短缺,课程不规范、不科学等现象,阻碍了学生运动素养的养成。疫情之下中小学开展了在线授课的尝试,对学校指导学生在家开展体育运动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至信元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应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研发了青少年运动健身AI+系统,经数次迭代完善于近日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进行了汇报,并申请参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

未来学校研究院依照《“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受理标准(试行)》对上报内容进行了审核,并运用云端会议技术在线召开了测评与论证视频会议,经过专家组成员严谨细致的评审,该成果获得了专家组的认可,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课程体系及相关技术架构增添了新内容。

创新体制机制 强健学生体魄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指出“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青少年体质健康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

国家先后颁布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多项文件,要求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体育运动的机制、措施、办法等内容,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切实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

专评:成果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本次线上评审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担任评委参与了此次评审工作,专家组的各位成员长期从事青少年体育运动研究,研究成果丰硕。申报单位先后从需求背景、设计依据、研发过程、功能特征、应用案例、知识产权的角度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开展了内部研讨,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姜桂萍教授,在收集各位专家意见及投票的基础上,汇总形成了最终评审意见:“青少年运动健身AI+系统”符合国家教育政策要求,科技导向性强,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平等发展,同时加强了家庭与学校的关联,提升了体育教育的信息化水平。但应进一步深化研究,充分认识青少年发展的阶段性,进行分层教学与分层评价,提升指标的科学性,加强指标与学生体育课程的关联度,增设放松运动内容,增强与使用者的互动性,并加强数据分析,为教师的课程设计及成长提供支持。

便捷部署推进体育教育公平发展。成果可在手机端快速部署,消除了由于教师资源、教具资源不平衡导致的教学差异,有助于区域,尤其是欠发达区域体育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体育教育公平发展。

加速实现体育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了成熟的信息化技术,可自动分析学生运动状况,给予客观评价并进行纠正指导,同时可将学生运动状况以数据的形式存档,支持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管理监控学生运动状况。

促进学生养成正确运动习惯。成果运动课程内容符合学生能力发展水平具备普适性,同时对运动环境条件要求较低,运动动作纠正客观精准,降低了开展运动活动的难度,有助于学生运动信心的建立与运动习惯的养成。

创新实践探索未来

未来学校研究院将持续开展“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并实时公布最新成果,坚持鼓励并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基础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欢迎教育从业者者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不断创新,探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