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推动绿色智慧赋能新型学校形态变革丨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破解集成电路产业领域人才短缺、人才技术技能储备不足的突出短板,推动建设以师生为中心、以育人为导向的绿色智慧新型校园,传承和弘扬职业教育文化,坚定中国职业教育类型和文化自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后发起成立了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在2020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过去一年,委员会有哪些成果和收获?

“教育之弦”将为各位逐一介绍

今日推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

随着科技革命、经济社会转型和教育的发展,职业院校学校形态变革的势能在逐渐积累。面对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全方位变革和全球化及信息化带来的深刻挑战,职业院校应当未雨绸缪、超前布局,融入人文、生态、智慧、开放等理念,积极规划建设适应时代发展的绿色智慧新型学校。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牵头筹备,致力于推动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2020年10月27日举行了成立大会。

构筑职业院校绿色智慧新型学校发展平台

绿智委在筹备的过程中,坚持顶层设计、研究先行,聚焦广泛吸纳人才,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明确了“从绿色智慧学校规划建设、智慧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综合咨询和宣传推广,搭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和各类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及交流合作平台,引领职业院校校园规划建设发展方向,推进绿色智慧学校规划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的设立宗旨,凝练出“2+3+6”的工作目标,逐步构筑职业院校绿色智慧新型学校发展平台。

成立高水平专家指导委员会

绿智委坚持研究先行,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建立了以鲁昕会长及何镜堂院士、吴志强院士、庄惟敏院士、王建国院士、崔愷院士、马国馨院士、孟建民院士7位院士领衔,包括科研院所负责人、高校管理者、科技企业负责人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的23位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作为绿智委开展工作的重要智库支持,为开展相关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提出指导意见、进行论证与评估,为推进职业院校绿色智慧学校规划建设献计献策。

召开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10月27日,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大会主题为“绿色智慧赋能新型学校规划建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刘建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马国馨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5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担任主任。

树立绿色智慧校园示范标杆

绿智委组织会员单位、专家参与编撰“新时代教育创新系列丛书”之《新时代高职院校优秀校园与建筑图集》,献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30周年。鲁昕会长亲自作序,图集凝聚集体智慧,汇集了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校园与建筑的29个优秀案例,为新时代高职院校校园规划建设提出中国方案。图集已在2020年11月19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下一阶段,绿智委将在学会的领导下,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以信息技术为驱动,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壮大会员规模,在职业院校绿色智慧学校规划建设方面采取更多工作举措,提升行业影响力。为职业院校规划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更加贴近师生期待的校园建设蓝图提供专业服务,努力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办学条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