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微电子职业教育大发展丨系列报道①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破解集成电路产业领域人才短缺、人才技术技能储备不足的突出短板,推动建设以师生为中心、以育人为导向的绿色智慧新型校园,传承和弘扬职业教育文化,坚定中国职业教育类型和文化自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后发起成立了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等平台机构,在2020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过去一年,委员会有哪些成果和收获?

“教育之弦”今日推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

集成电路(IC)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核心与基础,是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撑。目前开设集成电路产业支撑性技术——微电子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只有20家左右,而且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教育质量参差不齐。总的来说,职业院校在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链和创新链上长期处于缺位状态,无法支撑国内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转型的需求。

为系统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坚持“政治强会”,强调“紧跟科技进步”,在鲁昕会长的关心和亲自部署下成立中国职教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微电子专委会”),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当选微电子专委会主任,秘书处设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有45家来自政府、研究型高校、微电子领域领先企业、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单位和机构成为专委会首批会员单位。

微电子专委会成立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围绕鲁昕会长提出的“用3年左右时间,带领全国400所院校,培养30万微电子领域人才,培训5000名教师”的目标,聚焦陈锋主任提出的“3+3+4”十项重点工作任务,系统谋划,积极推进,开展了多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举办人才培养论坛

为促进职业教育在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背景下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实现职业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微电子专委会于12月10日在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标准论坛暨说‘专业群·专业’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22所高职院校、3所“双一流”本科院校、17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的60余人参加。企业、院校代表分别就企业人才需求、高职院校在集成电路人才链上的定位和培养方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准确把脉微电子专业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方向。

与会领导、嘉宾、会员代表合影


企业报告

说“专业群·专业”活动

着手专业标准建设

微电子专委会组织企业、院校代表就企业人才需求、高职院校在集成电路人才链上的定位和培养方式等开展圆桌讨论,并在12月11日在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一届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CIP教育创新大会”职业教育专场中宣布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集成电路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编写委员会”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集成电路职业教育教材编写委员会”,启动专业标准建设工作。

标准研讨圆桌论坛

“专业教学标准”和“教材编写标准”宣布仪式

建设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微电子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影响力与日俱增,不断吸引一流行企参与建设,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如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领域系统应用研究院投入价值500万的封测设备共建“快封中心”;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提供价值数百万元EDA设计软件50套共建集成电路设计实践基地;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多套价值200万数字芯片测试设备共建集成电路测试实践基地等。为支撑“双师型”师资培训打下良好基础。

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开展师资培训工作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要求,微电子专委会于11月20日举行首期微电子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强“芯”强师。专项能力培训部分以“数字芯片测试”为主题,企业大咖为来自山东、四川、重庆、安徽、江苏、广东、广西、福建、贵州的15个高职院校、1个应用本科学校及深圳本地企业共30多位学员授课。以培养掌握集成电路产业先进技术师资团队为突破口,为微电子产业发展需求汇聚力量,进一步推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产教科融合交流平台,为集成电路产业关键环节的国产替代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教育使命。


首期微电子师资培训

打造立体化教材

微电子专委会按学会“紧跟科技进步”的要求,切实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打造立体化教材,导入企业真实项目,融入产业实践经验,聚焦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首批9门课程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应用等。预计2021年完成后,可提供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为集成电路/微电子高职本科的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基于模块化课程的“三教”改革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三教”改革的任务,教师是根本,教材是基础,教法是途径。微电子专委会将推进基于模块化课程的“三教”改革,根据产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方向,以专业方向组建模块化课程,用“联产承包”方式由专任教师承担系列化专业课程,要求专业教师具备同一模块所有课程的授课能力和实操能力,为学生提供从进入专业方向到毕业就业全过程服务,倒逼模块课程的教师提升自身能力,改革教学方法,打造基于工作场景的真实项目化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这也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微电子专委会的初心和使命。下一阶段,微电子专委会将集中力量做好十项工作:
即做好“微电子发展战略、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标准”3个课题研究工作,发挥微电子领域职业教育“高端智库”作用;建立“课程改革、微电子信息服务、师资培训”三个中心,聚合科研院所、企业和高校资源,用新技术手段服务微电子人才培养;建立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建立优秀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建设微电子人才专项资源库、办好微电子人才培养论坛,发挥微电子专委会引领作用,在人才链上主动补位,在创新链上主动补强,为微电子行业发展供给生产服务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中国微电子职业教育迈向新阶段。

欢迎微电子领域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到专委会各项工作中来,共同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