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结构 | 数智化新商科专业建设的布局之重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将引领商科专业改革进入重大的转折关口,以数智化为核心的新商科人才将成为新时代商业社会企业发展过程中极具战斗力与竞争力的重要资源。这一点,是商科专业改革的关键突破口和重要抓手。2019年6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式启动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新商科的浪潮,各大高校纷纷布局,一年多的时间里,累计三批次合计超过50家院校经审批入选新商科项目试点,开启了新商科、新人才的探索之路。

  

2020年12月19日,第三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活动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承办,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活动紧贴数字经济背景下审计领域的发展方向,创新融入大数据审计、国际化审计素养,大力推进数智化审计专业人才培养与数智化审计专业建设。活动的成功举办,全面检验了各院校学生在审计专业上的理论知识与业务操作能力,全方位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对今后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审计教学内容创新、国际化审计人才培养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新时代  新使命

活动现场,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讲解了审计之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性,他向审计专业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掌握知识打牢基础的同时,不断增强上进心、好胜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为我们国家审计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新模式  新供给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对活动的举办表示了充分的认可,肯定了创新实践平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推动大学审计教育的创新与改革,丰富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提升审计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高校以审计精英挑战活动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审计人才培养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不断开创高等审计教育的新局面。

新技术  新人才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对审计专业学生提出了新希望,希望同学们要向后浪学习,后浪是指未来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科技发展之迅猛,让人们目不暇接,科技进步也使审计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云计算、知识图谱等新型审计技术方法不断涌现。审计学子若没有认识到这个变化,必将落后于时代,甚至可能会被社会所淘汰,被机器所替代,被其他专业所取代。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和体会到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变革,为迎接未来的审计技术创新做好准备,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顺应时代的发展,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的最后,为推动我国审计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高校审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和研究成果深度交流,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审计学专业改革方向发展方向,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陈骏院长向全国从事审计学专业高等教育的同仁发出倡议:共同组建全国审计学专业教育联盟,共聚南京审计大学,共商审计学专业发展大计,共绘审计学专业教育改革蓝图。

未来已来  重构商科新场景

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活动是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教融合深化的背景下,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产业创新变革的趋势与新时期、新职业、新岗位对人才的新要求,构建以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驱动的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致力于培养数智化商科人才。在未来,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将基于数字经济背景,不断打破现有专业边界、学科边界、学校与社会边界,不断创新构建多种复合型人才成长“生态圈”,培养兼备信息化与商科职业素养的复合型人才,为商业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活动花絮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模式,分为审计核心技能赛项和审计国际化素养附加赛项。活动内容涵盖了注册会计师审计、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国际审计的最新理论和实务前沿,题型包括客观题型、实操题和情景案例分析,全面考核了选手的审计综合知识、动手应用、临场应变和语言能力。活动启动初期,共有3000余名师生踊跃参与了报名,各学校历经严格的校内选拔,最终参加队伍共计302支,选手共计906名,其中本科组队伍240支,高职组队伍62支,活动反响热烈。经过激烈角逐,最后评出本科组一等奖24组,二等奖48组,三等奖72组;高职组一等奖6组,二等奖12组,三等奖18组;审计国际化素养赛项一等奖15组,二等奖33组,三等奖56组。

 

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活动


 

大数据审计仿真场景


 

国际化审计素养仿真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