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迈向高阶——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与创新丨IFIE2020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5日-17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本次论坛将设立【迈向高阶——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与创新】分论坛,与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专家代表共商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与创新。

产教融合——以超常规方式培养紧缺人才的重要机制

当前,在国家政策引领和市场需求的双驱动下,以5G、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基建”迎来发展热潮,亟需一大批高水平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发展。高水平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不断释放“新基建”红利的重要保障与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9月21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做出贡献。要求“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发展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分论坛将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类型教育体系建设展开交流,探寻如何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核心机制,以应用研究贯通创新链上下游,打造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应用的关键一环,重塑人才培养流程和模式,以创新实践引领面向产业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

融合创新——打造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应用的关键一环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将介绍中科院以科教融合机制培养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模式创新与实践。通过顶层设计和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推动科研设施与教学平台相融合,科研资源与教学内容相融合,科研力量与师资队伍相融合,科研项目与培养过程相融合,实现培养高科技领域的高端应用研究型领军人才的目标。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将介绍其产教融合核心机制构建与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设计。协同院通过机制创新构建了一个高效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并采取“在一流大学学习理论课、在协同院进行实战式创新创业训练”的模式培养研究生,探索出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勾勒出一条未来大学发展新路,得到多所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肯定和积极参与。

中核集团将介绍中核集团核专业研究生课程设置紧跟学科和行业发展、实施动态调整的情况。中核集团研究生教育始终把学位课程体系建设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以核特色为导向,以覆盖核的全产业链为目标,以满足核行业发展和集团各科研院所、企业需求为主要目的,坚持按需设置、动态管理的基本原则,形成了与产业充分融合、具有鲜明核行业特色的课程体系。

机制设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流程重构与模式创新

智慧学习工场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的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适应科技革命的新机制,实现终身学习的新载体,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它使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和信息等要素更加充分和广泛的聚集、融合、互生、共享,以创新实践引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变革,为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架构,从而加快构建以人才和科技为支撑的、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分论坛将邀请参与新商科、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等领域的代表院校介绍特定学科专业集群的智慧学习工场设计理念与实践成效,分享以智慧学习工场建设重构培养流程,创新培养模式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

法国的工程师教育享誉世界。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将介绍高水平工程师培养的国际合作模式探索。以法国“预科-工程师”与我国“本科-硕士”相融合的本-硕一贯制培养模式,采用课程学习、实践训练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施具有学科交叉和工程实践特色的通用工程师教育。

迈向高阶——打造应用型高校的“新基建”

应对国际竞争新格局,培育“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产业、人才培养模式,以“新基建”为契机,构建应用型高校融合创新能力,打造应用型高校迈向高阶的“新基建”。
分论坛将邀请“新基建”相关领域的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代表,讨论如何在关键领域重点布局,以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供给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