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开放新格局——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与“走出去”丨IFIE2020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主席强调,“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是强化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求。高校,一直以来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实现知识转移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说明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重大价值,明确了职业院校在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进技术应用服务于科技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

10月15-17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即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隆重召开。分论坛四将围绕开放新格局——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与“走出去”展开交流,思考如何以应用技术的变革和发展为核心,以全球化的教育创新网络构建为趋势,通过各国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分享,探索全球教育创新和未来技术变革的内在深层联系。

核心驱动——技术的全球变革与技能人才的培养

从国际经验看,新技术的深入发展在为经济社会进步创造条件的同时,也将深刻改变国家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这成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推动教育领域数字改革的普遍起点,形塑了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向。

7月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技能议程:促进可持续竞争力、社会公平和抗逆力》,它为在未来5年内提高技能(提高现有技能)和重新培训(培训新技能)设定了量化目标。议程共计12项行动计划,其中议程指出:欧盟将与成员国合作制定现代和全面的国家技能战略,并与国家公共职业介绍所合作实现这些战略。欧盟将以全新的方式,使职业教育和培训更加现代化,对所有学员更具吸引力,更加灵活,适应数字时代和绿色转型。

此次分论坛上,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Michael Namokel将以技术变革中数字化教育的发展前景和转型为话题,探讨未来知识获取途径的多样性和数字化校园的建构模式。

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全球教育中心总监Carita Prokki将针对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化创新教育格局发表主旨报告,从业界需求、国际化战略和多学科教育三个角度回应快速变化的未来职业需求,并分享中国儒家思想与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在教育哲学上的共识。

全球趋势——构建国际教育创新网络与“走出去”

全球教育智库“HolonIQ”发布了“2021全球学习总览”(Global Learning Landscape)手册,该手册是对目前技术支持下的教育创新的一个开源分类,描绘了未来教育图景。其中,HolonIQ提到:“教育是一个复杂的部门,将重要的社会、经济、文化、智力和个人因素结合起来,并在全球、国家、地方和个人层面上开展工作。然而,关于教育和整个系统中正在发生的创新的信息和数据是分散的,并且固定在其本地环境中,使得跨环境的合作变得困难,从而阻碍了该领域的重要创新。”

分散的教育数据和教育创新使构建全球化的教育创新网络变得更加必要。2016年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产教融合为主体,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两翼,以先进教育输入和本土化改造为基础,以“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为核心模式,构建全球应用技术创新网络。未来,中心将持续汇聚全球资源,探索创新国际合作模式,构建智慧学习工场国际话语体系,打造国际合作创新网络,全面提高国际影响力。

此次论坛上,国家督学、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将分享两校海外办学经验,在积极践行和服务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同时,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

建构逻辑——探索在线教育的存在逻辑与发展规律

新冠疫情期间,远程教育展现了教育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底层潜力,启发教育界对未来智能化的发展抱持乐观期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开展了“疫然时课”停课不停学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充分整合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优势,联合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和相关行业企业,持续推动线上学习成果认证服务平台和智慧学习工场平台证书频道建设,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学习形式,为学生们提供灵巧学习的渠道和内容。

远程教育实验让教育和科研工作者通过线上数据摸清需求并生成产品,形成教育推动科技创新、科技反哺教育变革的良性循环。在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发展将飞速完善智能化和数字化进程,为教育发展的智能技术演进和教育服务方式供给提供深度变革的内生力量。

本届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联合英国培生集团、华为、福斯特等企业共同发布“穿越疫时”线上学习发展趋势研究计划,就数字技术如何助力线上学习,技术平台在服务在线教育中遇到的挑战与机遇;实训实操课程如何融入在线教学,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及全球主要国家的在线教育创新案例开展交流探讨。

此外,本届分论坛上,来自爱尔兰、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荷兰等国的专家将以远程参会的形式,就新常态下的国际教育、高校与产业在实践教学领域的互动和疫情背景下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等话题开展主旨报告和创新案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