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时代校园规划设计引领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孙一民丨院士、大师系列报道⑨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校园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我国设计师在校园的规划设计中,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融合创新理念,设计了大量高品质校园,获得师生赞誉。其中,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校园规划设计实践及理念更引领着新时代校园规划方向。“教育之弦”今日为您介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孙一民。

个人介绍

孙一民教授祖籍山西大同,1964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199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为该校培养的首位建筑学博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广东省南粤杰出人才、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全球华人青年建筑师奖。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二级教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荷研究中心中方主席、广东省可持续建筑与城市设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及体育建筑分会、城市设计分会、建筑策划分会副理事长,广州市规划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名誉主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95-1997)、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2014)高级访问学者并任职美国SASAKI公司(1997)。

孙一民是我国首位体育建筑博士,多年来专注于以体育建筑为代表的大型公共建筑工程与城市设计研究和实践,完成2项奥运、3项亚运、1项世界大运会等数十项项重要的体育建筑工程,深化拓展了大型公共建筑与城市设计相结合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京奥运摔跤馆、羽毛球馆;广州亚运武术馆、游泳跳水馆、柔道摔跤馆;深圳世界大运会足球场;世界军运会羽毛球馆等工程项目先后获得国际奖8项,其中4次获得国际体育建筑优秀设计奖,获得包括建国60年建筑创作大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银奖、中国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设计奖49项。主持城市设计项目并担任地区城市总设计师获得Construction21国际绿色城区实践荣誉大奖、中国建筑学会首个城市设计一等奖。目前主持项目有广州美术馆、广州科技图书馆、广州琶洲、南沙、白鹅潭地区城市设计等。

在主持大型工程的同时,孙一民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可持续性的大型公共建筑决策与设计研究”、国际重大合作项目“从城市韧性演进---珠江三角洲区域管制、空间策略与景观格局研究”等国家重点、面上科研项目4项,是国内建筑工程设计与工程科研并重的领先者;先后排名第一获得教育部、广东省、住建部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专著《精明营建:可持续的体育建筑》、译著《体育场设计指南》以及其他编著共6部,发表(含SCI、EI)等国际国内核心期刊论文逾百篇。任第三版《建筑设计资料集》总编委,主持“体育中心”“游泳馆”“自行车场馆”“城市设计导则”等条目的编写。担任《建筑学报》《建筑师》《新建筑》等主要学术期刊编委。

孙一民常年坚持一线教学,为国家建筑工程教育作出重要贡献, 3次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5次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中国建筑教育奖,培养硕士研究生76人,博士研究生28人,其中2人获得中国优秀青年建筑师奖。2015年获颁国家教学名师称号,成为我国土木建筑领域唯一的工程设计大师、国家教学名师的获得者。

学术观点

结合多年建筑设计实践与科学研究,孙一民教授提出“精明营建”理论,试图突破专业设计的习惯领域,在更加宽广的层面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所谓“精明”,指向了决策的全面性、科学性。而“营建”的概念则突破了“建设”的狭隘范畴,突出了基于建造的“筹划”。

1.注重“全过程”的决策思想。强调全过程,重视早期科学决策,突破传统研究局限,从初始成本、维护成本和更新成本三个方面控制和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以集约建设为原则,提高体育设施规划布局的灵活机动性,研究符合国情、低成本、低损耗的体育建筑设计策略。

2.基于整体环境,强调“城市理性”的可持续设计方法。在学界率先提出“基于城市的体育建筑设计”理念,建立与整体环境影响相关联的科学分析,结合城市设计方法,从功能整合和空间整合两方面完善体育建筑效能,实现体育建筑赛后融入整体环境的可持续运营。

3.基于灵活、适应性,坚持“功能理性”的可持续设计方法。从功能的可持续性出发,结合计算机辅助技术,提出基于参数选择的建筑功能灵活适应性设计方法,通过空间设计和设施利用的优化与控制,为赛时机能转换,赛后功能应变获得极大的灵活效能。

4.基于集约、适宜性,满足“技术理性”的可持续设计方法。对体育建筑大跨结构选型、设备系统设计、容积体积控制、自然通风与采光进行多目标综合优化研究,强调对成熟“适宜技术”创新性应用与先进建筑体系实施的互相补充,实现低成本的可持续运营。

个人荣誉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国家教学名师

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

国务院建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育部建筑类教指委委员、建筑学分委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设施规划设计咨询专家委员

广东省本科建筑类教指委主任

代表作品

2008年北京奥运会摔跤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内蒙古行政学院文体活动中心


2010年亚运会省属场馆游泳跳水馆


2010年亚运会武术馆(南沙体育馆)


江门市滨江体育中心


淮安市体育中心


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


深圳市宝安体育场(合作方:GMP)


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体育场(合作方:GMP)


广州琶洲A区城市总设计师、城市设计优化、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专项设计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