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成果上新丨低龄儿童汉字学习迎来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继承文明精髓,弘扬中华文化。

近日山西畅达富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报的“《汉字学堂》低龄儿童快乐识字教学资源”经过专家组严格细致的评审,顺利通过了测评与论证。

本次测评与论证会议采用了云端会议机制,并严格按照会议议程执行,经过申报单位的演示汇报,专家组的质询交流,以及专家组内部研讨,成果最终获得了专家组的认可,成为本年度首个“其他”类“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测评与论证项目重大创新成果。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与深入,中小学生接触外来文化的渠道不断增多,吸收外来文化的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但外来文化的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也是挑战,片面的理解与不加辨别的运用会阻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习主席曾提到:“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汉字学堂》低龄儿童快乐识字教学资源取材于中化文明典籍,并进行了创新与演化,同时与汉字教学紧密相连,搭建了教学与文化传承的桥梁,有效促进了文化精髓的继承与发扬,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增添了新内涵,符合时代文化发展新诉求。

专评:成果继承并发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创新了文字学习形式

本次线上测评与论证会议,邀请了语文教学、儿童心理、儿童艺术研究等领域的多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专家组成员熟悉当前低龄儿童汉字教学现状及改革方向。在申报单位展示汇报后,专家组与之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近3个小时的测评与论证,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宁波市教科所特聘科研员,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宁波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副秘书长纪勇老师在汇总各位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宣读了最终测评与论证意见:《汉字学堂》低龄儿童快乐识字教学资源,继承并发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创新了文字学习形式,增强了汉字学习的趣味性,对低龄儿童具体形象思维培养具有积极意义,为儿童抽象思维发展奠定了基础,具备市场推广价值。但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源内容,加强对低龄儿童识字兴趣和早期图形思维的培养,增强教学资源的互动性与参与度,添加汉字使用环节,做到玩中学,学中乐,实现学以致用。

形式创新。成果革新了识字学习默写、背诵的传统模式,从文字的演变入手,将汉字从象形文→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隶书 → 楷书 → 行书到简体汉字的演化过程进行了很好的串联,并借用了低龄儿童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通过动画主人公的冒险经历来引导学习者共同学习,具有很强的代入感与参与感,创新了汉字学习形式。

思维培养。成果分层设计了基础字学习与组合字学习,在内容上注重对象形文字、以及造字原理及造字规律的解读,改变了以往汉字学习死记硬背的被动局面,可使低龄儿童建立实物与文字、文字与文字的关联,有助于低龄儿童具象思维的发展,同时对低龄儿童思维模式从具象向抽象演变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习惯养成。成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汉字学习的难度,增强了学习者在学习汉字过程中的自信心与趣味性,促进了低龄儿童学习汉字的积极性与前书写经验的形成与稳固,有助于低龄儿童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面向未来,共同推进基础教育创新实践向前发展。新时代对教育有了新的要求,如何又快又好的推进基础教育,培养具备未来特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这一目标需要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来实现。未来我们将持续通过“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汇集创新要素,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纵深发展。

欢迎教育从业者及教育相关组织机构积极参与,与我们一起踏上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