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应用型高校,来吧,展示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15日-17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宣传推介各高校的先进办学经验和成功做法,经论坛组委会研究决定,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举办期间,组织开展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展对象

1.国内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之弦”卓越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邀请参加论坛的有关企业。

2.其他单位可自愿参展。

二、展播内容

高校单元

1.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主要包括:①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③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④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⑤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⑦国际合作交流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

2.各高校也可针对应用型办学方面的某些领域集中展示形成的特色做法和突出亮点。

企业单元

1.校企合作项目介绍。

2.开展校企合作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

三、制作要求

1.视频展示:请各参展单位根据展播内容,认真收集相关素材,自行设计、拍摄、制作视频,视频时长控制在10-15分钟(视频需移动硬盘存储或可网上传输),技术要求如下:

(1)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P

(2)格式:mov或mp4;

(3)压缩编码:H.264或H.265,压缩码流:恒定20M

(4)帧率:25帧/秒;视频界面比例为:16:9;

(5)视频配解说和字幕。

2.展板展示:请各参展单位根据展示内容,认真组织筹划相关图文素材,有关要求如下:

(1)图片请用原图,原则上精度不低于300dpi。

(2)案例请以word电子文档形式呈现,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3)展示资料应语言精练、描述精准、数据精确;引用的资料、数字,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一般要求全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3.视频和展览提交坛组委会审核,审核通过后,届时由承办方提供设备进行现场展示。

四、时间安排

请各拟参加展播单位于9月30日前,将展播资料发送至QQ:1036991314,联系人:陈向阳,电话13723067393。

五、案例展示——常熟理工学院

2004年,常熟理工学院在全国率先研究并实践转型发展,2012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宣布基本成功实现转型。其转型成功的主要标志:一是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实现了从传统形态大学到应用型大学的转型;二是坚持内涵式发展,构建了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六大应用专业集群。学校走出了一条具有开创性、示范性、可推广性的“率先转型发展”之路。2018年,学校《新建本科院校中率先转型发展“2546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转型的举措

1.坚持开放办学,推进治理结构转型,形成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学校确立省市共建、校地互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体制,创新省市共建地方高校、校地互动支撑地方高校的体制机制。积极引入来自政府行业企业资金,形成政校企行等多主体密切协作办学格局。建立健全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参与的理事会制度、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度;成立“校地合作办公室”;编制“十二五”和“十三五”校地合作专项规划;2009年,签署江苏省教育厅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常熟理工协议;2011年4月,成立产学研合作教育委员会;2012年5月,成立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领导小组。

2.立足地方需求,实现专业结构转型,建成六个应用专业集群。学校转型发展的前提是实现专业结构的调整。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学校较早按照“专业集群”的理念布局和建设专业,构建了高度契合区域产业集群的6个应用本科专业集群,完成了专业结构从文理向理工科的转型。

3.凸显服务宗旨,实现学科结构转型,形成四个特色产业学科。在专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学校按照“服务教学、服务地方”的宗旨,以应用研究为主和成果转化为主要目标,对学科结构进行优化。构建以理工为主的学科体系和与六大应用专业群对应的重点建设应用学科。重点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服装”、“现代农业”等四个特色学科。推进科研体制改革,建立与转型发展相应的科研机构、平台及制度体系,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科研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服务社会贡献度得到提升。

4.坚持多措并举,促进教师队伍转型,打造“双师双能结构型”师资。在队伍建设上,突出政策引导,重视产教融合,完善激励机制,聚焦能力提升。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两次实施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按照“双师双能结构型”思路,较早探索实施“百名教授进企业、百家企业进校园”的“双百工程”,制定教师业界研修制度,聘请400多位业界专家担任课程兼职教师,改革职称晋升的文件规定,推动教师业界研修、海外研修、学习深造,促进教师教学理念、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转型。

5.创建行业学院,推进培养模式转型,构建政校企行教育共同体。在缺乏工科行业背景的情况下,学校主动面向行业及骨干企业,注重校地互动培养应用型人才,深化政校企行合作教育,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探索基于“行业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6年,麦可思公司对我校行业学院与非行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跟踪调研结果显示:“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高,专业培养目标达成效果较高且具有一定优势。“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起同类院校普遍关注和一致好评。

6.突出能力导向,重构课程体系,建设应用型课程体系。改变过去以学科逻辑为主构建课程体系的做法,根据OBE理念进行课程体系重构,以技术逻辑为主线,强调能力导向。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展专业教材建设,使课程、专业、教材与行业产业有效对接。以实施校企合作教育项目为载体,有效融合高校与企业资源、融通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重构以模块化、层次化为主要特征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实现课程链与专业链、产业链对接的目标。

转型成效

1.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办学质量声誉高。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声誉显著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多次报道我校转型发展经验。2009年,我校成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的第一家试点单位并顺利通过;2015年成为江苏省通过审核评估的第一批院校;2016年获批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

2.转型的理论研究成果丰富,引领指导国内院校转型发展。学校相关研究成果为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中国高教研究》等发表了我校转型发展案例;《大学的转型》收录了黄达人对朱士中的访谈实录。南京大学龚放认为“常熟理工学院是国内第一个正式提出转型发展理念并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实践的新建本科院校……常熟理工学院在这一领域的开创之功是有目共睹的”。厦门大学王洪才评价:“应用型本科究竟该怎么建设,还非常缺乏经验,为此特别需要相应的政策建议。《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论》一书出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政府这方面的需要。” 

3.决策参考作用强,推广应用效果好。学校为教育主管部门推动转型发展决策及政策制定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案例,为高校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展望未来,常熟理工学院将以“办好应用型大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线,以“建设品牌大学,服务区域发展”为行动纲领,“办好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坚持“注重通识,融入业界”办学理念,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坚持校地互动战略, 坚持产教融合路径,坚持行业学院办学模式, 深化改革, 特色发展,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事业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