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应用型课程建设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7月26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应用型课程建设专家研讨会召开。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程建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洪艺敏、英国高教学会中国首席代表张静女士、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王丹参加研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振笋主持会议。

会上,曹勇安教授基于实践探索,从“学科课程体系”与“行动课程体系”两个维度,介绍课程体系、课程单元、项目/模块三级矩阵的逻辑关系,认为:应用型高校教学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新组合。曹教授基于国家的职业标准和专业标准和人才培养的技能点、知识点和态度点,结合“四真三化”的原则,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情特征等要素,介绍了课程体系和课程单元的评价标准。最后,曹教授以“平面构成”与“财务管理”课程设计为例,介绍了应用型课程开发的流程。

针对曹教授的介绍,与会专家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专业认证、课程概念界定、课程结构、课程内容等方面,高度评价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在课程改革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并从课改试验、成果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发展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