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百岁高龄潘懋元教授为“师说课改”讲坛首讲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高等教育如何从外延式发展转化为内涵式发展?”6月7日上午,著名教育家,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开拓者,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懋元教授在百岁之际“云上”开讲,以《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样板》为题,做“师说课改”公益讲坛首场报告,近三万名海内外学者、教师齐聚云端,参加讲坛活动。


潘教授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正从外延式发展转化为内涵式发展,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本质是提高大学的办学质量。他从课程、教学、师资、人才培养四个维度来谈内涵式发展;课程建设是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既要承载学科知识,更要承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提高则是质量建设的核心;大学教师的发展是质量建设的基础;人才培养是内涵式发展的最终目的。地方高校的内涵式发展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更重要的是开展应用性教学科研,以让“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潘懋元教授是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开拓者、奠基人,他以辛勤的工作和开拓性的探索,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多个“第一”。他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出版的论著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并多次出国讲学,将中国的高等教育成果向境外推广。同时,他对我国若干重要教育改革决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高等教育宏观决策科学化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入选改革开放40年“教育人物40名”名单。目前,潘懋元教授仍活跃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积极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创新和发展。


“师说课改”公益讲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振笋主持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