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师说课改 | 曹勇安:应用型课程建设原则与方法

发布时间:2020-07-05                               来源:
7月4日上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办的第三期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通过智课堂平台在线举行,吸引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等5000余人在线参与交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主席曹勇安教授应邀作《应用型课程建设原则与方法》专题报告

曹勇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中美高等教育改革进程的对比及我国课程与教学关系演变历程,认为课程改革将从学科化走向普适化、理论常识化、操作规范化发展,课程四要素为:“定位、设计、实施、评价” 。
源于实践总结,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已经形成了“四真三化”课程开发原则,即:“真实职业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
报告中,曹勇安教授从“学科课程体系”与“行动课程体系”两个维度,通过课程体系、课程单元、项目/模块三级矩阵,认为:应用型高校教学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新组合。曹教授认为应该基于国家的职业标准和专业标准来确立,找准人才培养的技能点、知识点和态度点。结合“四真三化”的原则,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情特征等要素,来建立课程体系和课程单元的评价标准。最后,曹教授以“驾考”为例, 介绍了应用型课程开发的流程。
本期师说课改讲坛活动中,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刘春媛、管理工程系李文禹、机电工程系宋华分别分享了课程改革实践案例。
此次讲坛,曹勇安教授与三位教师的案例分享,基于国际视野,结合本土文化,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前瞻性与可行性,在线与会教师积极互动,围绕“课程思政”“企业预备队”“双师型教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第三期师说课改讲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振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