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银龄计划”纪实:退休不褪色 支教发余热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今年2月,教育部正式启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简称“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等三所大学。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65岁退休教师章卫平就是其中一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来到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承担起2019级机械类专业的《高等数学》教学任务。

这一切还要从2018年开始说起。那一年,教育部组织14所部属高校对口支援校区建设,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四十多位援建教师来到校区工作,他们也成为了校区与对口援建高校交流的纽带。计划启动后,在对口援建高校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退休教师开始关注到这个年轻的校区。早在2019年12月,北京邮电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就给退休老师们发送手机短信介绍了此项计划。“收到信息后,我跟工作人员表示有兴趣来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继续发挥余热,他们热情地向我详细介绍了这边的基本情况。当我得知先后有两名北京邮电大学的教师曾在这里参与援建工作,就彻底地打消了心里的疑虑,我希望能像他们一样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教授给更多的孩子。”章卫平老师说。

4月,章卫平老师顺利抵达克拉玛依。“这里不是想象中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而是一座绿色宜居、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城市,克拉玛依的蓝天绿水与设计新颖的建筑群交相辉映,看上去比一些内地城市都要漂亮。”章老师在谈到对校区所在城市克拉玛依市的印象时赞不绝口。为使退休教师能够安心工作,校区在校内建设了专家公寓,房间内所有家电、家具配备齐全,确保每一位退休教师都能拎包入住,有一个自己的“家”。“这是一个在石油城市上建设起来的新校区,这里的一切都像老一辈石油工人一样充满着蓬勃的生命力,焕发着新的活力。而我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加入进来,用自己的汗水让这里变得更加欣欣向荣。”章卫平老师兴奋地说道。

本学期,章卫平老师为工学院机械类专业的学生讲授《高等数学》,教材不同是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校区《高等数学》一课选用的教材是同济版,更适合工科学习,而章卫平老师先前使用的教材是北邮版,适合理科学习。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章卫平老师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为校区学生量身定做教学计划,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修改课件……在他的努力下,很快就摸索出一套适合校区学生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机械19-1班王凯同学这样对章卫平老师表达内心的感谢,“谢谢老师!章老师讲课时幽默风趣,将生动的案例融入到枯燥的知识点当中,浅显易懂;课后答疑时会耐心为我们讲解,没有丝毫不耐烦,即使戴着口罩也遮不住老师和蔼可亲的笑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未能如期返校上课,如何在进行课堂教学的同时兼顾好直播授课的教学效果,是章卫平老师遇到的第二个难题。年过六旬的他主动投入到了网络教学工具的尝试和演练当中,不懂的地方就问,不熟练的地方就反复练习。经过多次演练,章卫平老师很快就能熟练地使用在线教学软件播放课件、批改作业和在线进行章节测验等。

“‘教’教师比教学生的意义更深远。”这是章卫平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章卫平等一批退休教师的到来不仅能够缓解校区当前师资力量不足的困难,而且能够对校区青年教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他们计划通过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等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做好教学管理、开展教研活动,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升水平、迅速成长,真正发挥优秀退休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已有13名退休教师来到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承担起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另有6名教师将在秋季学期到校授课。

以章卫平老师为代表的退休教师们在三尺讲台上站了一辈子,退休后却依然步履不停,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尽己所能;他们本可以安享晚年,惬意地打发退休时间,却不甘于平淡,来到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开启支教生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越来越多参与“银龄计划”的退休教师们正是用一颗颗教书育人的芳心呵护着祖国的每一朵小花,在祖国西北边陲上用爱播撒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