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第十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

201988-1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和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承办的第十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本期大课堂由“专家报告”、“师说课改”、“教师说课-专家评课学生活动课程化研讨会四个部分组成,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50余所应用型高校的130余位高校主管教学领导、教务(科研)处长、骨干教师、辅导员等参加活动。




本次大课堂邀请了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席姜大源、德州学院原副校长巩建闽、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校长曹勇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江小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等出席并做主题报告。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振笋主持活动。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在其报告《好大学好老师与上好一门课——兼论一个教师的生存之道》指出,现代教师面临教学和科研双重压力,然而教学和科研可以相互促进。在用心教学过程中就可以发现科研课题,并通过几个小案例加以论证。至少上好一门课是一名教师立足讲台的生存之道,并且上好一门课应该成为大学制度文化,且是深入到每个管理者和教师骨子里的文化。而一门好课需经历“五重境界”,需要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现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习惯的转变以及教学技术的转变。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席姜大源教授做了“课程开发的哲学思考”主题报告,他指出课程开发始终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保证,目前应用型高校课程开发的关键并非内容问题而是结构问题,需要做到几个转变:由静态到动态的转变、由加法向积分的转变、由知识向行动的转变。

曹勇安教授作了名为《基于产教融合的“四真三化”课改实践》报告,在解读国家有关产教融合政策的基础上,指出工作任务课程化是产教融合的关键。课程设计的四要素包括: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作为四要素之一,课程设计要坚持以“四真三化”为指导原则。

德州学院原副校长巩建闽教授指出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培养目标、课程大纲以及考核评价等问题。由于目标不明确,评价教学和培养成效就没有依据。因此需要制订培养目标,分解到课程,制订制度,保证目标落实,制订能力评价的措施办法。他阐述了OBE理念在促进课程走向实践中的作用,并强调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OBE的核心。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王文槿应邀做《基于国际经验的学生能力提升测评》的专题报告,从《职教20条》中的有关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结合国际经验,结合具体评估案例,提出了能力本位评价的具体方法。

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江小明教授在其《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报告中,分享了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构建,高职教育教学主要标准简介以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个方面的内容。

北京交通大学的查建中教授在《面向未来产业人才需求的专业教育改革及CDIO教学模式》,结合高校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这一现象,分析了未来产业人才缺口及未来职场新的特征对高校专业教育新的要求,提出专业教育发展的三大战略:产学合作,国际化以及做中学,进而提出基于目标教育和基于项目学习的CDIO教学模式。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在研究有关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指出,职业教育要在量变(扩大招生和扩大培训)和序变(生源结构,功能结构,内容结构,形式结构)的基础上,实现职业教育的质变,而标准体系建设是质变关键,其中就包括课程的标准,教学标准以及教材标准。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刘亚荣教授结合具体阅读材料《人类为什么有下巴》,讲述如何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倡导大学教师在日常学科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和改善教学设计。

大会同期举办了说课展示,来自高校的专业教师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分科课程进行了专业说课,专家评委对选手的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

在应用型高校学生活动课程化研讨会上,张振笋秘书长、北京大学庄明科博士、河北大学崔佳博士等围绕学生活动课程化做专题报告。同时,同样来自各高校的辅导员进行了主题班会说课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