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推开世界的门——学前教育的这个重要环节一定要做好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作为学前教育的重要场所,幼儿园在本质上是一个“幼儿生活成长的空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注重保教结合,尊重个体差异,鼓励支持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学习探索,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如何使孩子在幼儿园中感到舒适和安全,充分发挥幼儿园“环境育人”的功能,这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课题项目,通过对未来幼儿园的规划设计进行全国选点调研,并与众多园长访谈交流,未来幼儿园的设计图景更加丰富多彩地呈现出来。

本期,我们与您分享几种先进理念和模式,共同探讨如何打造一所孩子们喜爱的幼儿园。

亲近自然 释放天性

幼儿期是人类感知并体验学习新事物的最佳时期,未来人类发展应更加注重幼年时期的天性驱动,以及每一个人类个体独特想法的形成。自然环境有利于儿童发现自然规律并进行独立思考,自然而然达到情绪的峰值,体验探索的乐趣并受益终生。

因此,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应充分满足攀、爬、滑、钻、荡、平衡、投掷等功能。富有魅力的户外空间可以有效减少幼儿在教室内固定场所静态学习的时间,留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在自然环境中进行游戏和玩耍。

要在幼儿园设计中尽量创造孩子与大自然建立链接的机会,为孩子提供沙池、水系、农园等条件。在释放天性的年龄应提倡孩子们的冒险和探索。儿童对自然发展规律的认知,正是学习并建立秩序的过程。

全方位感官体验

0-7岁是儿童“五感整全”的关键期,同时调动所有感官感受世界对幼儿期的发展非常重要。鼓励儿童接触大自然,并尝试视觉、触觉、味觉、嗅觉、听觉等多方面感知,景观设计应尽可能多的提供这些能力的释放空间。贯穿幼儿一日的活动,需要散步奔跑、玩沙玩水、捡叶拾果、观察动物、耕种丰收、甚至进行户外烹饪等等。

这些活动与五种感官紧密相关,也和身体平衡与肌肉知觉两大能力的发展密不可分。全方位的感官体验需要在不同的场地条件下进行,设计应结合景观主题采用多种景观材质组合,尽量选用自然材料,同时有意识得保留材料本身的肌理和质感。

让孩子的户外社交自然发生

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提出要保证孩子们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长,并能实现儿童的共享和分享。儿童以群组为单位进行户外交往,鼓励分组进行不同的主题探究式活动,完全分隔的小活动场地显然不支持这种教学和社交方式。现阶段,一些幼儿园因为严格区分的班级活动场地非常小,导致教师的课程设计非常受限制。园长还需要协调每个小场地的设施定期互换,以保证每班儿童均享。

景观设计师要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身体特征和运动规律,进行场地视线和尺度分析。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划分并深入设计户外场地,善用儿童色彩心理学提供色彩和材料方案,让儿童社交与合作自然而然的发生。

户外设施 随需而变

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不可或缺的是户外玩具的收纳设施。在设计时,应提前考虑户外玩具和设备的收纳存储空间,鼓励建立与景观设计紧密结合的收纳体系。大部分户外玩具应方便儿童自助存放和取用,而非只有成年人才能够完成操作。景观小品适宜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便根据教学目标和形式改变和更换。户外运动和游戏设施应能够实现位置改变,不影响室外场地举办各种活动。

未来幼儿园将更多进行“家园公建”,将幼儿园和家庭,幼儿园和社区进行紧密的联系。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可以灵活腾挪出来的户外场地弥足珍贵。室外遮阳构件应实现灵活打开收起,保证幼儿户外活动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幼儿园户外设施的变革需要园方提出越来越明晰的功能需求,也有赖于厂商及时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量产及供应。

课程与景观一体化


从孩子们的各种感悟出发衍生课程,是当下幼儿教师喜欢使用的方法,效果也非常好。孩子们在想象中再次想象,在感受中再次感受。

在对儿童潜在能力充分信任的前提下,设计师应创造必要的室外环境让他们尽情的劳作、活动、挑战和成长。这类课程可以实现儿童感官训练、肌肉训练、初步知识教育和实际生活练习等不同的教学功能需求。和课程结合的空间可能是菜园、花园、体能挑战区等等。

课程与景观的结合也要求室内外空间的快速通达。在室外场地进行的游戏和教学活动,应能有效链接到室内继续进行探究和拓展,景观设计也应注重儿童连贯的体验和衔接。

安全+多样,让园内景观“活”起来

幼儿园内植物尽量少选择灌木,易滋生蚊虫对幼儿带来危害。大多数设计师在选择植物时,会杜绝有毒带刺的树种,但容易忽视当地特定季节的植物果实。有些果实颗粒小、颜色鲜艳,容易引起幼儿采摘并吞咽。季节性花期景观价值高的植物,不一定适合幼儿园。例如园内种植桃树,在桃花盛开之后结出小毛桃,幼儿园为了防止孩子过敏,特定季节还需要雇专人连夜摘桃。

幼儿园用地如毗邻城市绿带或公园,通常会有良好的环境基础。但需要注意绿化隔离带、集中绿化、种植园区、景观绿化等不同类型的景观种植搭配。未来幼儿园鼓励景观种植的多样性,尤其是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课程设计两方面考虑的景观创作。规范规定“托儿所、幼儿园场地内绿地率不应小于30%,宜设置集中绿化用地。”追求景观品质和植物多样性搭配的目的,是给孩子提供更加适宜身心发展的环境,在此过程中也必须关注孩子们的安全。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作者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林琳、李静,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