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枣庄学院:提升校企合作理念 构建产教融合专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7日,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专家刘志敏、陈鹤鸣一行赴枣庄学院开展入校评估。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和师生座谈等方式,对枣庄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胡小林汇报了学院在应用型高校转型与产教融合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胡小林表示,通过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学院积极探索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双岗位”聘任、“双主线”培养的协同育人模式,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对接,形成了适应地方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布局;二是学生课程与职业岗位对接,形成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大学文化与地方文化对接,形成了接地气、有活力的校园文化生态;四是协同育人与国际视野对接,形成了校政行企联动、产学研用融合的开放办学格局。

  专家组认为,枣庄学院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发展定位,契合了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内涵,升级了传统校企合作理念,加深了产教融合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中的全面渗透,形成了与地方产业对接的专业集群雏形,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项目推进应注重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化“双主体办学”模式研究,促进“双主体”优势互补,实现深度融合;二是要精准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配套课程和教材开发;三是要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以项目、竞赛等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四是要加强教师激励、项目激励等配套措施研究,进一步发挥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王友磊 张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