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贯彻“十三五”规划创新服务
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创新服务专题六:倡导绿色低碳 打造能效领跑者示范样板

发布时间:2016-04-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国家的政策与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生态文明、节能减排等问题作了如下阐述: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节能环保水平明显提升。

  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道德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生态文明意识。

  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

  健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体系,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实现重点行业、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

  二、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节能环保水平明显提升。随着我国经济、产业、教育等领域改革与发展的持续推进,资源环境保护、绿色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管理、校园能效提升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我国教育必须顺应的时代趋势和改革发展方向。如何实现学校的技术与管理节能,如何建设节约型校园,如何提升学校资源配置与使用能效,是我国教育面临的挑战。解决了上述问题,我们就能更好地打造绿色校园、生态校园、和谐校园,使教育真正做到“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真正实现“托起明天的希望”,开创美好校园、美好教育的光明前景。

  三、我们的认识与实践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以技术节能、管理节能为手段,以节能减排、示范引领为目标,充分整合政府、学校、企业等资源,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项目。

  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项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学校和企业组织实施。项目在资金筹措上采取新模式,充分整合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以PPP、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综合改造;在能源管理上采取新模式,承担学校能源托管服务。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项目施工、调试验收、人员培训、节能量认定等整套节能服务。

  1.提供校园建筑节能规划设计服务。针对学校新校区及新建建筑,基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境保护的绿色内涵,提供总体绿色规划和设计。

  2.提供学校能源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包括整体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策划选择、分析技术措施与实现策略、预评估、投资估算、可行性研究等。

  3.提供覆盖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咨询服务。包括政策评估、能耗评估、方案规划设计、施工质量把控、调试验收、人员培训、后期运营维护等全过程,覆盖建筑生命周期的整套咨询服务。

  4.提供学校能源管理托管服务。全托管内容包括:设备运营、管理和维护,人员管理,环保达标控制管理,日常所需能源燃料及运营成本等;半托管内容包括:日常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

  5.提供效益分享保障服务。为节能综合改造效果进行评价,充分考虑气候、行为、管理等因素,对节能改造前后节能量进行认定,作为最终效益分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