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师说课改丨孙芙蓉:从“课小白”到“国一流”及之后——《校本课程开发》建课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办的“师说课改”公益讲坛在线举行,吸引来自各高校、教育机构等2300余人在线参与交流,温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孙芙蓉教授应邀作《从“课小白”到“国一流”及之后——〈校本课程开发〉建课分享》专题报告。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秘书长张振笋主持活动。

建、管、研:三种身份分享课程

本次分享从课程建设者、教学管理者、课程研究者三种身份出发,讲述国一流线上课程《校本课程开发》的建课经验以及后续课程建设过程,分为心理篇、规范篇、创新篇、拓展篇、统整篇五部分内容。

▌ 建课,当然不容易——克服建课的畏难心理——心理篇——做心理建设,做分析定位

▌ 建课,规范是底线——对标文件的基本要求——规范篇——学文件合规,学范本做优

▌ 建课,创新是必须——探索课程的独特品质——创新篇——边做边改进,创新出特色

▌ 建课,形态可多样——拓展课程的多种形态——拓展篇——拓课程形态,拓课程功能

▌ 建课,不仅仅是课——谋划教学的整体发展——统整篇——做教学整合,谋整体发展


课程创新

1. 课程创新的总体原则: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

2. 课程创新的理论基础:建议学习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的理论知识

3. 课程教学总体设计

课程总体采用“一核双轨(模)三维四向度”教学设计思路:由一个核心任务“开发一门校本课程纲要”来启动课程教学,将任务分解为理论知识(课程理论小讲坛)与实践操作(校本课程开发工作坊)两个模块,分课程论基础知识、新课程基础知识和校本课程开发实训三个维度内容,进行线上与线下、MOOC与SPOC四个向度课程实施和多元化课程评价。

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校本课程开发》MOOC提供立体化课程资源,支持学生开展课程论基础知识与新课程基础知识的线上自主学习,教师线上答疑、督学、批改作业,线下讲解重难点问题;SPOC讨论区采用“七环七步法”完成校本课程开发实训,即将校本课程开发分为“主题与背景开发、目标开发、内容开发、实施开发、评价开发、说明开发和文本修订”七个环节,每个环节贯穿线上线下学习,依次开展“教师发布实训作业-完成并上传第一次作业-开展小组互评-开展小组自评-教师第一次评价-学生修改上传第二次作业-教师第二评价”七个步骤完成本次小组作业,教师通过交互策略来引导学生开展深度学习。

课程思政全过程融入课程教学,创新“学习共同体”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深入挖掘“四有”好老师、新课程理念、新时代教育评价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团队协作能力等课程思政元素,有重点精准适配切入点,打造本课程育人实施新路径,构建全过程育人链。

4. 建课十个基本要素及其创新

◆ 多类型教学团队组建

校内团队:核心团队,形成共识,持续合作,各司其职

校外团队:因课选人,随地请人,发挥作用,适合就好

◆ 光板式教学视频制作

找到适合自己的拍摄方式,找到自己最佳的上课状态。

采用光板视频拍摄技术,教师在玻璃板上边板书边讲授,学生边看板书边听边笔记,从而使教师回归真实的上课状态,授课视频也最具课堂讲授真实感,实现在线课程教学授课模式的创新。

◆ 立体化课程资源建设

“你好,创课者”课程沙龙:课程聚焦学员学习难点和共性问题,邀请5位常驻学员(2位教师、3位师范生)和11位课程嘉宾(4位研究者、7位名师)与5位主讲教师开展研讨,并全过程同步提供校本课程开发实例。

课程前沿站:与时俱进提供新课改最新内容并引导学生开展讨论。2020年春季课程在疫情期间专设“课程抗疫前沿站”;新课改2022年最新文件出版前后专设“追踪2022年新课改”。

校本课程资源库:指向学习者课程开发实践能力,甄选中小学优秀案例、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作品、学生优秀作业等持续扩建校本课程资源库。

课程开发工具:配套提供校本课程纲要模板、校本课程评价小组 互评表与小组自评表,引导学生根据模板和量规规范开发校本课程,学会评价和自我评价。

◆ 全过程课程思政设计

从共同和个性、内容和方法四个维度来挖掘课程育人元素,形成课程育人元素体系;

精准适配切入点,构建课程全过程育人链,一方面,将课程共性维度和课程方法维度的育人元素贯穿课程全部过程,形成全过程育人的闭环链条;另一方面,为课程个性维度和课程内容维度育人元素的找准关键的切入点,强化其育人实效。

◆ 一体化教学研究开展

坚持“一期一改一研”,即每期开课都至少开展一项课程创新,都开展一项教学研究,逐个解决教学难点,持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研究主题涉及:翻转课堂、项目化教学、参与式教学、在线课程深度学习、SPOC讨论区、混合式课程内容教学等。

◆ 敞亮式课程推广工作

本着“分享慕课、增加一种学习方式、共同创课”的初心,依托本课程成立“云·创课 研学行”工作坊,多种模式在多地开展了课程推广培训、交流和帮扶工作。课程于2019年自发开始“慕课西行”计划,向新疆、四川、西藏等地中西部高校和中小学教师推广,2022年秋在智慧树平台与阿坝师范学院开启“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被多家主流媒体和高校媒体报道。


拓展与整合

◆ 多形态课程拓展

课程有多种要素构成,每种要素不同的组合形成不同的课程形态,可根据不同阶段的教学任务,进行不同类型的课程建设。图片

◆ 一体化教学发展

以课程为基础,做整合,大IP思维统筹教学各方面工作;谋发展,整体性谋划教师教学发展之路。


教学无他,惟用心尔;

课程为王,统整发展;

久久为功,必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