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俞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转型发展的特色道路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1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简称“二工大”)俞涛校长为研讨班学员作了“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思考与实务”的专题报告。俞涛校长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颁布的《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ISCED)为理论支撑,以二工大为实例,详细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学校和学科专业定位以及对以职业为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思考。

  俞涛校长指出,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也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过去二工大办成人教育,在上海市具有很高知名度,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世纪初,二工大“专升本”后,对上海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贡献反而大不如前,存在感逐渐变弱。为此,学校领导班子以破解学校发展定位问题为核心,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研究《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方法》,发现《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方法》把高等教育从高职教育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分成了四个等级,并贯穿各个等级始终强调职业知识/技能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二工大由此得出职业教育必将在高等教育各个层面大有可为,决定将学校的发展方向定位为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

  俞涛校长指出,学校发展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必须明确学科专业定位,主动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走出有学校特色的道路。二工大以“优先发展带领性学科,依托工科、服务工科、引领工科”为学科发展指导思想,但学校工科与上海其他名牌高校相比处于落后水平,二工大要想有所作为,在学校建设方面必须突出特色,不能完全照搬学科目录。以电子废弃物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例,在学科评审过程中,一些专家质疑仅做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不能叫学科。二工大提出,根据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经验,可以认为学科建设是围绕社会需求而制定的一个工作领域,在这个工作领域内,涉及到装备的可以由机械工程去做,涉及到设备控制的可以由电子工程去做,而回收问题可以由管理学科解决。在这样的创新思路下,二工大最终通过了评审,并成功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在这一领域共同发展。

  俞涛校长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常委(科学技术界别组长)、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委员,曾主持参与国家、上海市、企业委托科研项目二十余项,撰写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责任编辑:韩菁菁)